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書滋味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滋味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當初讀書,並不知道讀書的重要。那麼勤奮刻苦地學,為的只是超越別人,捧回那張可以做為資本炫耀的獎狀,尋求一種心理上的滿足。這一切都是心中那份要強的自尊在支持着自己。但在默默的成長中,在痛苦與煩惱的衝擊下,逐漸厭倦了這種心理上淺薄的滿足。是書這無聲的摯友使我明白,讀書是為了使自己獲得更多的知識,不斷地充實自己。

  而今,閑來無事,便愛讀書。不為黃金屋,不為顏如玉,不為千鍾粟,更不為那一紙榮譽,只是為了讀。讀書已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論是坐是卧,如果沒有一本書做伴,就要心下茫然,躑躅不安。

  我最喜歡夜深人靜,燃一支紅燭,到書海中跋涉。若窗外還下着雨,則更是讀書的好時候。萬籟俱寂,伴着搖曳的燭光,聽着雨聲剝啄,是極易進入書的境界的。你可以在書的世界里一無阻礙地上下遨遊,讀三毛洒脫、豁達的人生,讀朱自清那深沉的父愛,讀魯迅那錚錚的鐵骨……還可以在書中隨心所欲地縱橫馳騁,跟着魯迅去看社戲,隨魯濱遜去航海,也可以步入路遙平凡的世界,更可以“飄”去目睹亂世佳人郝思嘉的風采。在書中實現了心靈的對象、思想的交流,時而有所憬悟、時而有所生髮。那種深沉的體驗,正如空谷幽蘭為你送來的一縷芬芳,迴環往複,綿綿不盡。好書在手,你會不自覺地被它吸引,難以割捨,於是斂思凝慮,心無旁鶩,細細地展閱。隨着一頁一頁地翻過,書的妙味連同它的芳潤會浸入肌膚,隨着你的血而流淌、奔涌。你的情緒也會在意境中搖曳、波動,諸態紛呈。雖難為人理解,卻能自得其樂。古時所謂“書痴”該屬此類吧。

  讀書需要有閑心、閑情、閑致,忙忙碌碌、心煩意亂是讀不進書的。看古人在澤畔行吟,在月下操琴,在松篁里讀書,不受絲毫的干擾,這是一種何其風雅的人生……可是,這樣的人生已隨昔人一起遠去了,而其內核已化為一種優美的思念留存於今人的心中。所以,在現世擁塞的塵緣里,我們只要擁有了一份恬雅曠達的胸襟,完全可以忙裡偷閒,而不必非等到你有許多時間時才去領略讀書的趣味。只要你偷得片刻的閑暇,一樣可以充分吟味書的深蘊。而一旦當你步入了書的心扉,則那種澹然的心境,同樣令你無所止追,與書沉浮��此間滋味,也只有讀書者方能領會。在周末晚上那片屬於自己的空間里,我選擇讀書。當夜幕降臨的時候,宿舍里靜悄悄的,同學大多出去了,惟有我還戀着床頭的那疊書。此時皓月臨窗,一卷在手,一見如故。打開書,如開啟友人的心扉,在幽幽的墨香中,上下五千年,縱橫千萬里,無所不盡。昏黃的燈光照在我臉上,此時此刻,我心中自有一片溫馨的感覺。

  周末讀書,我可以跟着李白吟誦幾句什麼“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也可以跟着李煜吟誦幾句什麼“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周末晚上,在書中,我能領悟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崇高意境;在書中,我得到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周末讀書,《魯濱遜漂流記》教我做生活的強者,笑迎人生;《苦菜花》叫我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讀書的時候,我可以把煩惱拋掉;讀書的時候,我擁有了一片寧靜的心境;讀書的時候,我哭,我笑,但我很清醒。

  “云何是福?讀書是。”茫茫人海之中,熙來攘往的人群,都在為著塵俗的利慾而奔趨着、追逐着。惟有書,惟有好書,才是一方凈土,是一方寄放靈魂的樂園。

您正在瀏覽: 讀書滋味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滋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