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故鄉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再次驅車返回鄉下老屋時,已是離家鄉三、四年以後了。

  隨着“吱呀——”一聲的開門聲,老屋裡陳列的一切熟悉而又陌生的擺設,又一一映入眼帘。老屋裡一切的事物,擺放的依舊時那樣的井然有序。老屋的外觀和內在的陳設,還是和離開時一樣,沒有太大的改變,除了落了滿屋子的灰塵,就是屋子裡又多了一種可愛的小生物——麻雀。

  是啊!老屋裡人去巢空,麻雀在這裡安居樂業,也不是不可以的呀!只不過,老屋相對的就比較凌亂了。

  故鄉的人,大多數的都發生了改變,故鄉的屋,也不是我想像中的那一座座茅草屋了。人們都富裕了,都蓋起了高樓,住上了平房。唯有我那可愛、憨實的老屋,還是數年前的那般模樣。

  故鄉的人,少了。由於故鄉是個落後的農村,所以人均收入是不高的,僅僅靠那種田而換取的血汗錢,是不能將整個家支撐下去的。大多數人選擇了離開,走向城市的打工的道路。老屋旁邊的一戶人家,早和我們一樣,人去樓空。面對着孤單的高樓和寂寞的樹林,剩下來的,就只有獃獃站在蕭瑟秋風中的思考着的我。Why!Why!為什麼原本這麼熱鬧的村莊會變的那麼的冷清!又為什麼故鄉的人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為什麼?難道出遠門打工的人,改變的不僅僅是那憨厚的外表,而且還捎帶了那顆思鄉的心嗎?

  故鄉,一個多麼熟悉又陌生的詞啊!從記事起,就遠離了故鄉,偶爾回去幾次,也是尾隨父母回去探親的。那是的我,只是麻木的稱呼着各位年長的人,頭像一個玩物一樣被這些所謂的長輩摸了又摸。幼時的我,顯然不知曉那些長輩們里有我百杆子打不着的親戚。又回到故鄉是,那些“親人”都是板着他們那銅錢般的面孔,悄悄地走在路的一旁。站到一張記憶中熟悉的面孔前,輕聲問道:“爺爺,吃過飯了嗎?”很顯然,對方只是輕輕抬起頭,用那迷惑的眼神盯着我看了半天後,才從嘴裡崩出來:“呵,原來是嘉慶啊!長得可真快啊,都這麼高了……”再簡單的問候之後,仍然繃著那張古青色的臉,走着那段未走完的路……

  時光飛逝啊!轉眼間過去了三、四年。人的變化也甚是大啊,僅僅只過了這麼短的時間,人的心卻早已蒼老了許多。那些熟悉的人和物,經過一段時間的洗禮,變得陌生了,隨之又變的更加的熟悉!和老屋隔着一條馬路的奶奶,看見我們就高喊:“回來了!來坐坐說說話啊!”人,總是熱情的。這一點兒也不假,不過這隻能針對那些相別已久的人來說吧!整天低頭不見抬頭見的人,能這麼熱情嗎?

  故鄉的田野上多了一些忙碌的身影,卻少了那些活潑、可愛的孩童們的身影。也許,鄉村裡的人也對教育有了很深的理解了,都將孩子們送入課堂了吧!可是現實卻總和幻想相反。那些孩子們也和大人一樣,從早到晚像機器般勞動着。孩子們的活潑、奔放被取代了,取而代之的是疲倦的身軀和被禁錮的靈魂……

  故鄉的一切,都是以一張又一張的照片結尾的。當車子離開的時候,又想起了年少時我的點滴瑣事……

  初三:段嘉慶

您正在瀏覽: 故鄉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