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說到荔枝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到荔枝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潮州是水果之鄉,談起嶺南的四大佳果,你也許就會想到馳名中外的荔枝來。

  荔枝,常綠喬木。它一般生長在氣候較為溫暖的地區。它的葉子四季都是綠的,呈橢圓形,跟桂花的葉子有點相似;而它的植株很高大,可達20米;枝幹也很粗。據說,在葵譚鎮就有一株被稱為“雲益月”的荔枝樹。樹冠寬達17米,樹榦周長為3米。相傳距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了。

  每當細雨綿綿的春季蹣跚而來時,也正是荔枝開花的季節。荔枝的花很小,在茂盛的枝葉中只是零星的點綴着幾叢而已。若沒仔細觀察是很難發現它的。

  但是你可別小看它的花,到了夏天,它便變成一串串惹人喜愛的果實。這些果實到了成熟時就變成了紫紅色的,用手摸它的表皮就會發現它的表皮會有許多突起的瘤狀物。但是荔枝的外表看起來雖是紅色的,但只要剝開它的表皮之後,你將會驚奇地發現如冰雪般瑩白的瓤肉。由於荔枝的水分的含量較高,因此常常可以看到白中泛青的肉上被蒙上一層細細的水珠,使荔枝顯得更加晶瑩剔透。

  你若是湊近嗅一嗅,還會感受到一股滲透心脾的香氣撲鼻而來,不僅如此,它的肉質脆嫩,含糖量較高,所以深受人們的喜愛。相傳唐玄宗年間,楊貴妃對嶺南的荔枝青睞有加。於是,唐玄宗就命人從嶺南摘來新鮮的荔枝。且八百里加急火速送到長安城。“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就是由此得來的。

  但是荔枝並非所有的東西都會是十全十美,荔枝也會有它弊的那一面——那就是不耐藏。白居易《荔枝圖序》中也曾提到:“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所以當荔枝一旦從荔枝叢上摘下來,就應該進行妥善處理,否則就會比先前遜色多了。

  雖然荔枝有那麼一點缺陷,但它依舊是年年紅。

您正在瀏覽: 說到荔枝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到荔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