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家長對孩子斥責對嗎?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長對孩子斥責對嗎?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在生活中,每當孩子把家務事沒做好,可以聽到有些家長都是這麼說的:“看你阿姨家的小明,那隔壁的小強。他們多能幹啊,什麼家務活乾的都比你強!”

  當考試考砸的時候,有些家長會生氣的說的:“你這沒有用的東西,人家考了多少分,你才考這點,多麼丟人現眼,要不回家放羊去!”

  有人認為,家長這樣的話是對孩子的激勵,想讓孩子拿出更多的勇氣和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

  相反的,也有人認為,家長的這些話實質上對孩子造成的負面影響還真不小。如果長期對孩子說這樣的話,也許在孩子心中造成一種心理暗示:“我不是XX對手”、“我永遠超不過XX”、“我是沒用的”。

  家長的這種做法對嗎?這樣做有效果嗎?

  這種做法當然不對了。家長的願望是好的,因為對自己的孩子愛的深,要求就更嚴格,期望就更大。但是要注意教育的方式,更不能揠苗助長,特別是後者。

  有一位同學自嘲的說過:“我有一個宿敵,那就是別人家的孩子,人家所有功課都是全校第一,星期天從不出門,棋琴書畫,樣樣精通……“

  至於這樣做的效果,可能還有點複雜。通俗的說,因人而異吧!如果這個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好,面對家長的斥責,反而會激發他的鬥志,因而更加勤奮努力,事情朝着好的方向發展;如果這個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差,對不起,事情極有可能向壞的方向發展。他極有可能產生一種自暴自棄的心理,甚至對父母產生一種嚴重的逆反心理。

  因此,在學習和生活中,作為孩子,應該對父母多一份理解和體諒,加深與父母的感情。而家長對孩子應該多一份關懷和鼓勵,少一份斥責和諷刺,給孩子一片蔚藍自由的天空,讓孩子健康的成長。

  初三:邢漢威

您正在瀏覽: 家長對孩子斥責對嗎?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長對孩子斥責對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