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靜嗅書香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靜嗅書香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緩緩地打開書頁,一股清香拂面而來,這是書的香味!這書香,清明,清雅,清幽,使我沉浸其中,不得自拔……

  一片荒野,一條長河,一人佇立在這河邊,顯得有些突兀。微風拂過衣袖,那是喪服,是為他自己,為整個楚國而披的縞素!他動了,“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那一刻,這汨羅江,甚至於這片土地,都與他融為一體。他決然地跳了下去,眼光卻閃出一絲遺憾與不舍。他遺憾楚王的昏庸,他不舍這片他深愛着的楚國的土地!他死了,他似乎想用自己的死來警醒世人,抑或是明志,然而那已不重要。屈原,中國第一位詩人,“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是對你最好的寫照,人們對你的懷念是你人生價值的最好的體現。青史上,你註定永垂不朽!因你那赤誠的愛國之心,與你那不畏風雨的上下求索!清明的書香,伴我在今後的道路上上下求索。

  南山山畔,月明星稀,一園菊,幾畝豆,五株柳,一間屋,一幅多麼和諧的山水田園圖!屋裡,一人信步走出。喝酒吟月,他一人想要對抗整片黑夜!他似乎是個奇人:家徒四壁卻不做官,做官而不慕榮利;種豆躬耕仍好讀書,好讀書而不求甚解。以山水為鄰,以鳥獸為友,以花草為伴,以詩書為遣,這樣的生活已註定使他被排斥在世俗官場之外,而實際上,不是世俗官場拋棄了他,而是對世俗官場的厭惡使他寄情山水,隱居田園。陶淵明,你只求“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然而你的願是什麼呢?是“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的專註,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淡然,抑或是桃花源境中人的那份閑適?然而那亦已不重要。那返璞歸真的境界,那高雅脫俗的氣質,那悠然自得的心境,才是你不朽的象徵吧。聞一縷這清雅的書香,便多一分高雅的情操。

  幽竹,明月,古琴。一人獨坐在這竹林中,時而撫琴,時而長嘯。無人相伴,只有那輪明月善解人意,前來相照。深夜,寒風只襯出他的高潔,孤寂的氛圍更顯他的自得。我疑惑了,王維,你不同於陶淵明,曾在官場上失意的你並不反對做官,然而你又為何在山林之中,過着這半官半隱的生活呢?是為了尋找那所謂的“禪”嗎?那你又找到了什麼?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悠然自樂?是“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的超然脫俗?是“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的恬然忘我?抑或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佛經令你看破紅塵?可這又有什麼重要的呢?那個在風雨中獨自前行,探求真理的身影,才是令世人銘記的王摩詰。一絲清幽的書香,帶着一絲清寒,令我在尋求真理的路上加快了腳步。

  書的清香遠不止此。書香里,還有着水的清淡,還有着茗的清新,還有着酒的清醇,還有着……

  緩緩地合上書頁,書香已散,思緒未回。書的香味,似乎永遠也嗅不完,然而我也並不想嗅完。此生有書相伴,愜意!快意!得意!

  河南洛陽洛龍區洛陽市第二外國語學校初三:師寶寶

您正在瀏覽: 靜嗅書香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靜嗅書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