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青島老節慶的採風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島老節慶的採風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穿新衣,貼對聯等等,這是記錄我們祖先文明的一個個符號,不僅僅是民族文化的“胎記”,更是許多人記憶中的年味。

  奶奶說,早些時候,過年是一年中的大事。從臘月初八吃完臘八粥后,就開始數算着“吃了臘八粥,再過二十二宿”,而大人們則要在這一段時間裡“掃灰”、“辭灶”......等到了除夕,人們通宵不眠,稱“守歲”。在三更時分。也就是現在的夜裡12點鐘開始過年,各家各戶放鞭炮之後點上蠟燭、奠餃子、供餃子,全家一起吃餃子。

  在她們的記憶中,正月初一才是女人拜年的日子,媳婦們一起到“自家人們”家給長輩拜年。也有一些年長的人,午更不出門,初一到兄長、長輩家走一走,拜年問好。送年的時間是正月初二,白天小輩到姑、舅、姨家拜年,也就是如今的“走親”。下午準備送年,燒香、燒紙、點上蠟燭、煮餃子、放鞭炮......還會在門的兩邊插上桃樹枝,說是為了避邪。現在想來,應該跟貼在門上的門神差不多吧。

  奶奶說她覺得最遺憾的就是“四清”運動后,破四舊族譜、宗譜被燒,磕頭等禮節也漸少了。不過在上世紀80年代后,掛譜漸增,她家也新請了宗譜。后在民族融合中,宗譜就變成了族譜。

  再放眼當今的年,這些風俗在我們農村還多少能見到,在城市裡幾乎銷聲匿跡。不過有一種習俗城裡鄉下都有:貼福字。可我有些不明白,貼福字為什麼要倒着貼呢?哦,據說,有位聰明的管家為了討主子開心,便命家丁在王府的大門上貼上福字。可貼福字的這個家丁不認字,竟然將福字貼倒了,王爺大怒,要將管家及家丁治罪,管家靈機一動,說:恭喜王爺,此乃好事,將福倒着貼,寓意是福到了。”從此,貼福字的習俗便流傳了下來。

  無論如何,年都是我們一年當中最重要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青島老節慶的採風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島老節慶的採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