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詹天佑》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詹天佑》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讀《詹天佑》有感 

每一次仰望飄揚的五星紅旗,每一次唱起莊嚴的國歌愛國之情在我們胸懷激蕩。今天,我就讀了一篇課文《詹天佑》。讀完后我被詹天佑的一腔赤誠的愛國主義精神所感動了,同時也讓我受益匪淺。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清潮末年在帝國主義欺侮、壓迫、要挾的條件下,詹天佑克服重重困難,大膽創新,主持修築了第一條完全由我國工程技術人員設計、施工的京張鐵路,有力的回擊了帝國主義對中國的藐視,同時也讚揚了詹天佑的愛國主義精神。 

有一家外國報紙輕蔑的說:“能在南口以北修築鐵路的工程師還沒出世呢。”這句話充分的說明了在鐵路還沒修築以前帝國主義的氣焰囂張、目中無人。可是詹天估卻常常勉勵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應該出自於工程人員之口。”這句話說明了詹天佑是一位對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極端細心的工程師。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修好;否則,不但會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工程師失掉信心。”他深知,這條完全由我國工程師修築的鐵路如果修不好,不但會使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工程師失掉信心。如果修好了,我們不但可以有力的回擊外國人對中國人的藐視,還可以提高中國工程師的信心。詹天佑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他就是在塞外常常狂風怒號,黃沙滿,一不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他白天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他就在油燈下繪圖計算,他能在外國人的阻撓和要挾下提前完成京張鐵路的修築,詹天佑,你真了不起。 

在現實生活中,我和詹天佑比真是天壤之別啊!所以我要以詹天佑為榜樣。例如:在學習上,我們不能像以前一樣只顧玩不顧學習,要像詹天佑一樣堅持不懈、一絲不苟;我還要學習詹天佑熱愛祖國、為祖國奉獻的精神。 

詹天佑,我為你是中國的工程師而驕傲;詹天佑,你那種堅持信念和勇於克服困難的精神是我學習的好榜樣,我要像你一樣做一個勇於克服困難的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讓我們一起來建設我們的家園吧!

您正在瀏覽: 讀《詹天佑》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詹天佑》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