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08中考作文命題趨勢(四)選題作文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08中考作文命題趨勢(四)選題作文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08中考作文命題趨勢(四)選題作文 標籤:話題作文 中考優秀作文 期中考試作文 中考作文

選題作文的備選題目.可以是命題文、半命題作文、材料作文和話題作文等。以“話題+半命題”的組合方式最常見.占選題作文33.3%:其次為“命題十話題”。選題作文最大限度地適應各類考生,為考生創設寬鬆的寫作環境。這種命題,比起單純的話題作文更具開放性,更有利於考生自由發揮。從筆者收集110道2007年全國各地中考作文考題來看,河南省實驗區、河南非實驗區、山西省、吉林省、哈爾濱市、福州、青島、濟南、長沙市、四川成都、湖北黃岡市、廣州市花都區、廣州番禺區白雲區等共有35個省市區都採用了這種命題方式,可以預見,這種新型的命題方式,2008年必將成為各地中考作文命題人的新寵。 

  寫作點拔 

  1.讀題審題,迅速果斷地選出適合自己寫作的文題 

  選題作文命題形式具有彈性、開放性、選擇性和適應性,其目的是要盡量做到讓不同地域、不同層次、不同特點的學生都有話可說,正常發揮出自己的水平。在讀題審題選題階段,同學們要準確迅速地讀懂每個選題的題意,迅速果斷地選出最適合自己寫作的文題。既不可倉促草率,也不能拖沓猶豫費時太長。一般要在5分鐘~8分鐘之內完成。 

  2.煞住“慣性思維”之車.排除考前讀寫訓練產生的不利影響 

  考生在寫選題作文時.眼睛一掃.有時會發現其中某一個作文題和考前讀過的某一篇文章差不多.或者和考前寫過的某篇作文很相似……受慣性思維的影響.有些考生就喜出望外,顧不得再讀題審題、辨別思考,貿然選擇這個作文題.把自己讀過或寫過的那篇文章搬來。殊不知,失之毫釐,謬以千里。越是遇到熟悉的題目.越需要提高警惕、仔細分辨與平時訓練的題目有何異同。 

  3.擺脫“常規思維”的束縛.寫出新鮮靈動的考場選題作文 

  選題作文的最大特點在於提供了多角度、多層面的切入點來考查學生的寫作水平.選題時必須考慮寫這個題目能不能顯示出獨特性來,能不能使筆下文章個性十足、新鮮靈動。構思時。最先閃現在腦海里的往往是“常規思維”的結果。對於中上等水平的考生來說.思考不宜就此止步,要盡量擺脫“常規思維”的束縛.或縱向,或橫向.多想一想,找到最佳切人點。另外,題目一旦確定,思路一旦展開.中途盡量不要再改變文題和思路。 

  真題回放 

  從下面兩題中選一題作文:(50分)(2006廣東茂名) 

  1、綿綿的春雨是大地播種的希望;抽動的花蕊是花朵萌生的希望;展翅翱翔是雄鷹駕馭長空的希望;遊子說,家是最溫馨的希望;海員說,啟航是最振奮人心的希望;攀登者說,跌倒處是重攀高峰的希望;睿智者說,讀書是個人的希望,家庭的希望,國家的希望…… 

  請以“希望”為話題寫一篇文章,要求:①自擬題目;②自定立意;③字數在600字以上;④除詩歌以外,文體不限。 

  2、半命題作文:與我的成長 

  要求:根據自己的理解,將題目補充完整。自選文體,(詩歌除外),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 

  文題詮釋 

  這是二選一形式的作文題。一篇是以“希望”為話題的作文,一篇是半命題作文“與我的成長”。從題目看,命題者從考生角度思考命題的方向和內容,這與去年中考作文題目《我有我的精彩》和話題作文“傾訴”相似,都是強調人文精神,回歸人本;強調生活本身,注重理性;強調文化素養,注重體驗。體現“做人與作文相結合”的理念,引導考生去關注生活、關注自我、關注自己身邊的人和事。讓考生從他們最熟悉、最感興趣的話題入手,可以保證他們都有話可說,又可以發展個性,鼓勵創新,塑造人格。 

  1、以“希望”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希望”這個話題,“希望”的外延是很廣的。什麼叫“希望”呢?含義有三:一是指心裡想着達到某種目的或出現某種情況。屬於動詞詞性,如“他希望考上重點高中”。二是名詞詞性,與“願望”“目標”“理想”等相同,如“考上重點高中是他的希望”。三是指希望所寄託的對象。如“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祖國的希望”。從含義的豐富性可以看出,這道題是開放型命題,可以選動詞性的寫,寫一種行為,也可以選名詞性的兩個含義寫,寫一種理想,一種願望。 

  構思時,立意要高。希望的事要與時代相聯,或者反映較普通的社會問題,發揮一定的作用。不是“無病呻吟”。如希望台灣回到祖國的懷抱,反映全國人民共同的心聲;希望當環保衛士,綠化家園;希望減輕課業負擔,在德智體美勞各方面發展,成為有綜合素質的人才…… 

  寫作時要選取自己體驗最深的一點來談,談深談透。可從希望和實現的關係入手,以“希望只有付出行動才能實現”為論點,首先闡明希望是做成一件事的前提,然後結合實例說明僅抱着希望不付出行動只會落空,接下來闡述希望和實現的辯證關係.最後強調結論。也可以從希望對人的鼓舞作用入手,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寫一篇記敘文,先寫自己在困境中徘徊,感到絕望,但經過啟迪看到了希望所在,獲得動力,一直懷有希望並最終走出了困境,在結尾點明希望給人以力量的主旨。 

  2、半命題作文“與我的成長” 

  首先要把題目補充完整,突現主題。填充內容較廣,可以是人或物,如:“父親與我的成長”、“日記與我的成長”等;可以是情感,如:“母愛與我的成長”、“快樂與我的成長”等;還可以是事件,如:“奮鬥與我的成長”、“挫折與我的成長”等。也不排除部分考生更有創意的構思。 

  其次要把握好文題所包含的“要素”,緊扣主題。該文題的“要素”有兩個,最突出的是“我的成長”,其次是所補充的內容與“我的成長”之間的密切聯繫。要突出其在“我的成長”經歷中不可缺少的作用,對“我的成長”所產生的積極意義。以一種健康、積極樂觀的心態去感悟人生。 

  該文題在文體上傾向於記敘文,考生可巧用順敘、插敘、倒敘等手法展現成長的鏡頭,突出重點事件,詳略得當。文章輔以描寫、議論、抒情等多種表達方式,更鮮明深刻地突出主題。 

  總之,考生要盡量選取熟悉而獨特的材料可寫、能抒發自己真情實感的題目來寫。若能使自己的文章達到“書寫心靈、表達思想”的層次,那就成功了。 

  佳作點評 

  希望助人成功 

  茂名一考生 

  綿綿的春雨是大地播種的希望;抽動的花蕊是花朵萌生的希望;展翅翱翔是雄鷹駕馭長空的希望。一個人,只要心中充滿希望,就不會對未來充滿恐懼,並且能懷着希望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前進,永不放棄。

您正在瀏覽: 08中考作文命題趨勢(四)選題作文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08中考作文命題趨勢(四)選題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