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昆蟲記》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昆蟲記》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生活在一個人類的世界里,我們難免會遺忘那些微觀世界,而他不同。他,耗盡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昆蟲;他,一生專為昆蟲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他,是奇迹的創造者。他,就是來自法國的昆蟲學家——法布爾。他的《昆蟲記》被譽為“昆蟲的史詩”,是優秀的科普作品,也是公認的文學經典。  

  在《昆蟲記》中,作者將昆蟲鮮為人知的生活和習性透露給了人類,人類因此更加了解了昆蟲的真實的生活。法布爾的細心觀察,對昆蟲細緻的描寫讓我們對昆蟲有了更深的了解。如作者為捕獲塔藍圖拉毒蛛,與詭計多端的對手鬥智斗勇:我找來一根植物的主莖,在頂部綁一個麥穗,用做誘餌,在蜘蛛洞口輕輕地晃動。很快我就發現蜘蛛的注意力被穗餌吸引過來了,開始謹慎地踱着步向麥穗走過來。我將這個傢伙引出洞,確信它已 無法逃回洞中后,迅速抽開麥穗;蜘蛛見勢不妙,轉過身嗖地朝洞口衝去,我當然不會讓它逃跑得逞,搶在它梢把洞口封住了。塔藍圖拉毒蛛一時冒昧行事昏了頭, 就連躲避我的捕捉也顯得異常笨拙。最後我把它趕入一個紙袋,迅速封上袋口。通過觀察,作者了解到塔藍圖拉毒蛛的生活習性。然而,塔藍圖拉毒蛛的廝殺場面更是驚心動魄:幾乎同時,兩隻蜘蛛一躍而起,向對方猛撲過去。它們各自舞着長腿纏住對方,頑強地用上顎的毒牙廝咬。不知是疲勞過度還是依照慣例,角斗暫停了。雙方從各自角斗的位置上撤退下來,但是都保持威懾狀態。最終,角斗失敗的一方會被勝利一方從場心拋出。它必須承受失敗的厄運,它的頭顱被撕開,成為征服者口中的美食。一場昆蟲間的角斗通過作者巧妙地描寫,活生生地展現在了我們的面前。 

  從字裡行間中,讓我看到了作者那份孜孜不倦、永不罷休的精神。細緻的觀察,精彩的敘述,細膩的描寫,怎麼能不使我們對《昆蟲記》着迷呢?在生活中,我們要與微觀世界融為一體,尊重它們的生活習性;同時,我們也要學習法布爾那種不把事情弄清楚就不罷休的鑽研精神!

您正在瀏覽: 讀《昆蟲記》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昆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