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昆蟲記》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昆蟲記》有感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舉世聞名的法國生物學家法布爾生前曾經勉勵過一切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人,“要堅韌不拔地干,才能戰勝困難!”他認為從事科學研究的人,“決不能自暴自棄”。他也正是秉持着這樣的精神,才在昆蟲研究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這幾日,我就認真研讀了他的代表作《昆蟲記》,他以顯淺易懂的描寫方式為我展示了一個異彩紛呈的昆蟲世界,讓我不禁讚歎這個世界的美好!看似渺小的昆蟲世界,實際上氣象萬千,趣味盎然。

  翻到目錄,我一目掃千行:興趣與遺傳?神秘的水塘?啊!石蠶?這是什麼?是動物嗎?是像石頭一樣堅硬嗎?帶着滿肚子的疑問,我翻開了書頁,開始了我的神奇之旅。原來,石蠶是一種小小的動物,是石蠶蛾的幼蟲,它們生長在泥潭沼澤中的蘆葦叢里,平時會隱藏在一個個枯萎的小鞘中或斷枝上,隨蘆葦在水中蕩漾。因此,那窄小的小鞘就是它們的生活空間。

  看完這段話,我不禁暗暗感嘆道:石蠶真是聰明的動物啊!竟能找到如此隱蔽?精美的住址。接着往下看,只見作者這樣描寫:一天,我無意中撒下兩把石蠶,正好被潛在石塊旁的水甲蟲看見了,它們立刻游到水面上,迅速地抓住了石蠶的小鞘,裡面的石蠶感覺到此次攻擊來勢兇猛,不易抵抗,就想出了金蟬脫殼的妙計,不慌不忙地從小鞘里溜出來,一眨眼間就逃得無影無蹤了。野蠻的水甲蟲還在繼續兇狠地撕扯着小鞘,直到知道早已失去了想要的食物,受了石蠶的騙,這才顯出懊惱沮喪的神情,無限留戀又無可奈何地把空鞘丟下,去別處覓食了。可憐的水甲蟲啊!它們永遠也不會知道聰明的石蠶早已逃到石底下,重新建造它們的新鞘了,防備你們的下一次襲擊了。天哪!小小的石蠶竟會三十六計,這太奇妙了吧!看着看着,我恍然大悟,潛水艇原來也是由石蠶的小鞘構思出來的,太不可思議了!接着,我又看到了“吝嗇鬼”天牛,無私奉獻的小甲蟲,劇毒的蜘蛛,以及各種各樣令我意想不到的小昆蟲。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這是讀完《昆蟲記》后,我深刻體會到的。也難怪《昆蟲記》一經發表就轟動世界,先後被翻譯成了50多種文字。偉大的法布爾通過微觀的昆蟲世界,讓我們感受到人類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而是同其他生物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弱小的昆蟲也應當得到尊重。我們不僅要充滿對生命的敬畏,更應該飽有探求真理的精神。我在生活中,也應該學習法布爾探索世界,堅持不懈的勇氣和毅力,做任何事都應該鍥而不捨,為了理想而奮鬥。

  五年級:丁妍文

您正在瀏覽: 讀《昆蟲記》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昆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