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昆蟲記》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昆蟲記》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熱愛,執着!

  ——讀《昆蟲記》有感

  江陰市城中實驗小學五(1)班王笑晨

  輕輕合上《昆蟲記》,我卻仍然沉浸在法布爾引領我走進的昆蟲王國,一隻只可愛的昆蟲仍在我的眼前嬉戲。是什麼讓法布爾獲得許多名人的讚許?是什麼讓他為我構造出了一個如此活靈活現的昆蟲世界?難道僅僅是他對生命的敬畏之情嗎?不,這裡還包含着法布爾對科學的熱愛與執着。

  法布爾——這個人類傑出的代表,耗費其一生的光陰,就為了為這眾多平凡的自然界子民——昆蟲譜寫一部精彩的生命樂章。法布爾用他“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抒寫”,為我們締造了一個昆蟲的樂園。從字裡行間我們都能深深地感受到法布爾對生命的敬畏,以及他相信科學、注重觀察和尊重真相的精神。頓時,有一種深深的敬仰之情從我的心底蔓延開來。

  剛翻開這本書,我堅定地認為它一定是枯燥乏味的,可讀着讀着,我就發覺這本書比無聊的小說有意義、有趣味多了。我尤其喜歡的是描寫螢火蟲的那部分:在螢的皮上有一種白顏色的塗料,形成了很細很細的粒形物質。於是,光就從這個地方發出來。在這些物質附近,還分佈着一種非常奇特的器官,它們都有短干,上面還生長着很多細枝,這種枝幹散布在發光物體的的上面,有時還深入其中。這是多麼細緻的描寫呀!此時,我彷彿看到了法布爾正在草叢中艱難地捕捉螢火蟲;此時,我彷彿看到了法布爾正坐在顯微鏡前仔細地觀察螢火蟲;此時,我彷彿看到了法布爾正在燈光下,認真地記着什麼,臉上露出喜悅之情……是什麼讓法布爾如此認真專註?每個細節都不疏忽?我苦苦地思索着,哦!那不為什麼,只因他對科學和自然的喜愛,因為這個,他執着研究,寫下了世界名著——《昆蟲記》。

  這時,一位位兢兢業業的偉人又浮現在我的眼前:有女強人居里夫人,有原子彈之父錢學森,有提出相對論的愛因斯坦……他們哪個不是和法布爾一樣熱愛科學呢?就拿諾貝爾來說吧,他從小就對科學非常喜愛,就是這種對科學近乎痴迷的熱愛,讓他不顧生命危險,一次又一次地在研究室里點燃炸藥,也就是這種熱愛與執着,使他的炸藥一次比一次更好更強。

  看着他們,再看看自己,我不覺一陣面紅耳赤。作為一名少先隊員,我對待學習是否有滿腔的熱愛呢?我又是否有着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呢?遇到難題,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退縮;課堂上,面對老師的提問,我總是懶於動腦;做完作業,我更不懂得主動汲取……我欠缺的不正是那種熱愛學習,執着探索的精神嗎?

  合上《昆蟲記》,望着窗外明媚的陽光,我似乎又看到了法布爾低着頭、彎着腰專註研究昆蟲的情景。此時,柔柔的陽光透過窗戶,灑在我的身上。“熱愛,執着!”,這兩個詞已深深留在了我的心上!

您正在瀏覽: 讀《昆蟲記》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昆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