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昆蟲記》有感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昆蟲記》有感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譜寫昆蟲生命的詩篇 

  ——讀《昆蟲記》有感 

  “昆蟲”這個可能過於科學化的名詞,雖然人們不經常接觸,但它對於任何人來說並不陌生:勤勞的蜜蜂,可怕的蜘蛛甚至還有無處不在的蒼蠅,昆蟲的數量是人類的幾千萬倍,然而人們往往會熟視無睹,認為他們很渺小,他們真的那麼渺小嗎? 

  ——題記 

  法布爾以他精彩的文筆寫成了《昆蟲記》,譽滿全球,這部巨著在世界自然科學史和文學史上都有無可替代的地位。是法布爾把畢生的心血從事昆蟲研究,把研究的成果和經歷用他“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和書寫”把昆蟲的生活與人文精神和以它獨特的眼光對人生的感悟熔於一爐,娓娓道來。 法布爾對《昆蟲記》的寫作,不是機械式的論文式的寫作,而是由情感交流的散文化寫作。這就使《昆蟲記》既有了自然科學上的價值,又有了文學上的價值,兩種價值共存共生。這樣的作品在世界上是屬空前絕後。可以說沒有哪位昆蟲學家有法布爾那麼高的文學修養,沒有哪位文學家有法布爾那麼高的昆蟲學造詣。《昆蟲記》堪稱科學與文學完美結合的典範。 

  第一次讀《昆蟲記》,發現這是一部法布爾以他鮮活的語言,幽默的筆調描述昆蟲們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真實的感受,讓人驚嘆……法布爾的《昆蟲記》,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着驚人的相似。那奇妙的昆蟲帶給我的好奇心是無法相比的。讓我在一個神奇而生動的昆蟲世界里徜徉。 

  接下來在讀的過程中,我了解了許許多多的昆蟲,他們雖然看起來渺小,但在法布爾的筆下它們卻成了一筆思想寶藏,這些寶藏以它獨特的方式揭示了人生的哲理。我思考着:如果我們不保護環境,這些蟲子是不是還會在呢?現在的環境惡化,又是不是在以後還會有呢?如果沒有他們,我們無疑丟失了許許多多的財富,環保的重要性毫無遮蔽的展現,通過這一次的閱讀,《昆蟲記》為我打開了一扇全新的門。 

  繼續讀下去,我看到法布爾細緻入微地觀察蟬蟲的蛻變,我看到他不顧危險捕捉塔藍圖拉毒蛛,我看到他反覆的觀察和實驗,尋找大量例證,反覆推敲,一步一步推斷舍腰峰的窠巢的製作材料,螢的捕食過程和捕蠅峰的捕食過程,蜜蜂的超人的記憶力……一次實驗失敗了,他分析原因,轉身又設計下一次。科學的實驗方法,大膽的質疑精神,勤勉的工作作風。這一次,我感覺到了“科學精神”及其博大精神的內涵。 

  《昆蟲記》是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一是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它熔作者畢生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將昆蟲世界化做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被達爾文譽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法布爾為人間留下一座散文寶藏。它行文生動活潑、語言松詼諧,充滿了情趣。在其樸素的筆下,一部嚴肅的學術巨著如優美的散文,人們不僅能從中獲得知識和思想,閱讀本身就是一次獨特的審美過程。法布爾以文學家的筆調,描寫了昆蟲生命宏大的詩篇,被魯迅先生稱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法布爾是第一位在自然環境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一畢生之力寫出的著作《昆蟲記》不僅僅滲透着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含著某種精神,那就是求真精神。如果沒有這種精神,那就沒有《昆蟲記》,人類的精神樹上將少一個智慧之果。現在法布爾的精神已經燭照一個世紀多了,我們能透過《昆蟲記》領悟法布爾精神之精髓,從中領悟到真正的求真精神。他以畢生之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著成了《昆蟲記》這部巨著。 

  《昆蟲記》不僅僅局限於真實地記錄昆蟲的生活,而是以人性關照蟲性,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死亡無不滲透着人文關懷,並以蟲性反映社會人生,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他對昆蟲融入的感情深刻而真實,融入了自己畢生的心血,被當時國際學術界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 

  我嘆服法布爾為探索真理而投入畢生心血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世界的神奇和美妙,又讓我感受到了法布爾超人的毅力和細緻入微的觀察。《昆蟲記》以它獨特的看待問題的角度,理解問題的深度,吸引着千千萬萬的人。我想如果再認真地閱讀一下 《昆蟲記》,肯定會讀出又一種滋味,讀出又一種感想,發現又一種精神。 

  《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迹,人們稱讚它是“一部世界昆蟲的史詩、一個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是一部值得傳給下一代的書。”是這樣一個奇迹,在人類邁向新世紀的大門,地球迎來的生物學,時代的轉折點,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法布爾憑藉著廣博的知識、詼諧的趣味以及精彩的文筆告訴我們昆蟲並不渺小,而是缺乏發現的眼睛。 

  ——後記

您正在瀏覽: 讀《昆蟲記》有感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昆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