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昆蟲記》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昆蟲記》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題記

  只要看名字就可以知道,這是一本記錄昆蟲的書,也可以從側面看出,此書的作者熱愛昆蟲,熱愛大自然。與作者相同的是,我也喜歡昆蟲,於是,我翻開了書的扉頁。

  映入眼帘的是關於作者法布爾的介紹,他那熱愛科學,熱愛大自然的精神使我蕭然起敬。一個人,可以這麼有毅力,真的很不容易。看着如此厚的書,我不禁感嘆道。

  法布爾將自己一生的心血奉獻給了研究昆蟲,留下了這本曠世巨作《昆蟲記》。書中運用大量筆墨介紹了昆蟲的生活習性,描寫十分細膩,語言生動形象,充滿了詩意和情趣。其中我特別喜歡描寫蟬的那幾章。法布爾先用寓言《螞蟻和蟬》引出下文,再寫蟬的地洞以及蟬是如何挖地洞的,後來又寫蟬如何蛻變,再後來寫了蟬的歌唱,我最喜歡這節,因為法布爾開始研究實驗了,他先找來五中蟬,再逐一分析、實驗,語言充滿了科學性,段與段之間十分鮮明,沒有一點斷開,連接十分緊密,令人回味無窮。

  《昆蟲記》里還有其他的昆蟲,如螳螂、螞蟻、蝴蝶……法布爾對它們一視同仁,都很喜歡,並沒有一絲厭惡的感覺,由此可見,他真的十分愛昆蟲,也特別愛大自然,如果一個特別討厭昆蟲的人,還會寫下這麼富有哲理的書嗎?還能有這麼堅持不懈的精神嗎?不會了,所以法布爾是我們的榜樣!是我們熱愛生靈、熱愛大自然的榜樣!

  看完這本書,我感悟萬千:天吶,法布爾堅持了那麼多年,寫出這麼一本著作,真的很不容易!他是如何堅持下來的呢?

  這時,媽媽走過來對我說:“寶貝,你在驚嘆他的毅力對不對?其實呀,一個人的潛力是無窮的,只要你有志趣,再多、再大的困難你都可以克服,就像法布爾,他愛昆蟲,有愛昆蟲的志趣,所以他就有了毅力寫下《昆蟲記》,可見,他的勇氣與決心相當大!”我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媽媽看着我,笑了:“那你有沒有志趣?”我說:“當然,我的志趣是看書,看好書!”

  《昆蟲記》語言十分幽默,運用擬人化的手法將昆蟲形象表現得活靈活現。法布爾所敘述的昆蟲習性來源於他的仔細觀察,他用心去觀察,用他那細膩的心去觀察,將昆蟲的習性完完本本地描寫了下來,讓人們知道昆蟲。

  哦,我懂了,法布爾的《昆蟲記》之所以那麼精彩,語言那麼詼諧、生動,形象那麼鮮明,是因為他有一顆平易近人的心以及愛昆蟲的志趣。

  人們都說:“多讀書,讀好書。”像《昆蟲記》這樣的書就是好書,所以,我們大家都應該看看。把讀書的精神發揚光大,使人們愛上讀書,就可以為國家獻上自己小小的一份力量!

  不知不覺,已經翻到了書的末頁,我不由得感慨:這本書實在太好了!我們大家都應該多讀書,讀好書!

  初一:徐星月

您正在瀏覽: 讀《昆蟲記》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昆蟲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