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60年的變遷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60年的變遷_2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60年的變遷 

  60年的中國,幾經滄桑;60年的發展,波瀾壯闊。在2009年10月1日,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0華誕! 

  ——題記 

  前言 

  和漫漫的歷史長河相比,60年只不過是短暫一瞬,但對於中國和中國人民來說,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的不平凡歷程,卻充滿奇迹和輝煌。60年來,中國見證了 “開國大典”時的豪邁;中國經歷“社會主義建設”的激情;中國品嘗了“文革”和極左錯誤的苦澀;中國沐浴了“改革開放”的春風;中國迎來了“市場經濟”的浪潮。60年來,祖國品嘗過歡樂,也哽咽過淚水,中國曾經傲立風霜,也曾經黯然神傷,今天,在共和國迎來60歲生日的時候,我們意氣風發,我們信心滿懷,我們闊步前進,我們的前途充滿希望。

  60年風雨歷程里的點點滴滴,共和國不會忘記,今天讓我們回顧往昔,只是為了更好地展望未來。親愛的同胞們,讓我們把共和國這60年來的共同記憶告訴給下一代……並讓我們更好的承擔振興中國的責任吧! 

  中國曾經的滄桑 

  新中國成立之前,我國是個爛攤子,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從1840年到1949年,經歷了100多年的戰亂,國民經濟完全崩潰,人民一窮二白,一貧如洗,百廢待興。但是只有曾經的滄桑,中國才會有現在的輝煌! 

  一 

  當時中國全國固定資產總值約200億美元。人均年產值僅40美元。造成了工業基礎的薄弱。解放前,我國的工業基本集中在上海。我國連火柴、元釘都不能造。幾乎一切都是“舶來品”,洋貨佔領中國主要市場。我國被外國稱為“萬國汽車博覽會”,“萬國輪船公司”,“萬國兵器展覽館”,“萬國靶場”等。火車不通國內通國外。民族工業也沒有發展起來。 

  在1949年解放初期時,我國的鋼鐵產量只有14.7萬噸,煤只有6000多萬噸。發電量只有30萬千瓦。我國經營汽車業最大的一家工廠是長春的汽車大修廠,職工只有幾百人(1947年東北解放之前只有100多人)。中國的生產能力充分的說明了中國當時的貧窮和落後,在世界上沒有地位。 

  二 

  1949年,我國的糧食產量只有2億多噸。由於連年兵慌馬亂造成了土地大量荒蕪,水土流失,沙漠四起,中國沒有任何水利設施。糧食畝產只有幾十斤,許多地區連種子都收不回來。許多地區刀耕火種,新中國的農業生產力相當落後。 

  從1840年到各解放區解放前夕,中國人民飽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殘酷壓迫和黑暗剝削,5億多農民貧窮的一無所有,再加上連年軍閥混戰,造成天下大亂,災荒四起,流民遍地,餓殍遍野。新中國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儘快解決5億多人民的土地問題,吃飯問題。 

  從此我了解了舊中國人民生活的水深火熱,饑寒交迫。從而更加嚮往新中國美好的未來! 

  新中國的變化 

  新中國成立使中國人民從此解放了,站起來了。雜交水稻解決了13億人的吃飯問題;改革開放使人民變得富裕,人們過上了好日子,中國也舊貌換新顏,一躍成為了世界強國。 

  一 

  國內生產總值(GDP)是一國的經濟核心指標。國家統計局報告指出,1952年至2008年,扣除價格因素,我國GDP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長,經濟總量增加77倍,位次躍升至世界第3位。 

  摺合成美元,我國2008年GDP為3.86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的27.2%、日本的78.6%。當年人均國民總收入已達2770美元,按世界銀行標準,我國已經由長期以來的低收入國家躍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國家行列。 

  經濟發展的最終目的是惠及人民群眾。從1949到2000年,城鄉居民儲蓄增加了2.5萬倍,人民生活由貧困邁上總體小康。 

  一路看來,從解放以來,中國的經濟在不斷的增長,我希望祖國能在未來的道路上越走越繁榮,越富強! 

  二 

  民以食為天。作為世界人口第一大國,中國的糧食問題、農業生產始終是頭等大事。2008年我國糧食產量比1949年增長3.7倍,達到52871萬噸;豬、牛、羊等肉類產量達到5337萬噸,而1952年只有339萬噸。 

  我國農業生產條件不斷改善。全國有效灌溉面積由1952年的1996萬公頃擴大到2008年的58472萬公頃,農機總動力由18萬千瓦增加到82190萬千瓦。 

  國家統計局報告指出,我國農產品供給不僅解決了佔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飯問題,還為加快工業化進程提供了重要支持。 

  而不得不提的是雜交水稻帶來的成果:袁隆平,他培育的雜交水稻,已經鬱鬱蔥蔥得在中華大地上生長,他解決了世界上五分之一人的吃飯問題。他告訴我們:知識+汗水+機遇+靈感=成功! 

  後記 

  在改革開放之前,我國的工業化水平是極落後的。出行用的自行車,人們叫它“洋馬”,點火用的火柴,人們叫它“洋火”,釘東西用的釘子,人們叫它“洋釘”。可以看出那時的生活用品都是從西洋傳過來的,雖然那個艱苦的年代,我沒有經歷過,但從我看過的資料片中完全能夠體會,當時的中國人民依舊生活在極端貧窮之中。 

  改革開放以後,國家經濟在三十年間飛速發展,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條件也在這三十年間發生着巨大的變化,衣食住行和生活環境、工作條件哪一樣都是翻天覆地。 

  總體來說,祖國六十年間的種種變化讓我感慨頗多,而我自己經歷的生活只是千千萬萬國人生活中的一個小小的縮影。中國三十年的改革開放,走完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幾百年的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來之不易。我們生活在如此美好的黃金時代,這種幸福和安定和諧的局面需要我們倍加珍惜和維護,我們相信,通過我們的努力和奮鬥,祖國還會越來越富強,人民生活也會越來越美好! 

  西工大附中 初一六班 周康傑 

  2009-10-04

您正在瀏覽: 60年的變遷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60年的變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