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在越過千年文明的那邊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越過千年文明的那邊_2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pp958

在越過千年文明的那邊 標籤:山的那邊作文 在山的那邊作文 越過作文 那邊作文

千年的流淌,千年的承載,千年的滌盪。時間的堆砌為我們留下了什麼?豐厚的歷史,燦爛的文化,鮮活的生命,無盡的暢想。如果,能夠追隨着千年的遺迹,踏尋千年的蹤影,該是多麼慶幸和欣喜的事情!

  有幸!在余秋雨先生的書中,我從希臘出發,沿着古絲綢之路,一道向西,一償宿願。這裡,有着人類文明最深厚的積澱;這裡,有着人類文化最燦爛的爆發;這裡,有着人類戰爭最複雜的糾葛;這裡,有着人類信仰最忠實的拜膜。在這裡,不曾找到太多,卻又找到更多。歷史是有根可尋的,先從希臘開始吧。

  開篇就未曾是欣喜的。愛琴海的溫和包容了千年的塵沙,但卻沒能安撫希臘的哀泣。海神殿上留下的斑斑字句,向後人訴說著先人們對那片寧靜無限的愛憐和讚歎。那位在大陸上遊走的吟遊詩人——拜倫,藉由《唐璜》說出了:“你高貴的琴弦,怎麼落到了我這樣平庸的流浪者手中?”可曾想到,在那片深藍之下,埋藏的是如何的瑰麗和驚嘆?否則,怎麼能有在奧林匹亞無聲的哭泣?在那片點燃了聖火,傳遞了火炬的土地上,會有整個國家的哭泣?希臘,讓我的旅程充滿無限的深思,帶着滿心的沉重,我走進了古人類文明最神秘的地方——埃及。

  談起埃及,第一個想到的便是那一座座帶着多重面紗的金字塔。雄偉的建築,完美的造型,古老的傳言,惡毒的詛咒,以及無盡的珠寶黃金,一切的一切,把那些輝煌的人類建築物描繪地玄之又玄。然而,恐怕只有真正踏上那片土地的人,才最有發言的權利,才最能深刻體會到,沉睡千年的法老的心愿。尼羅河水裡平和的水波,正是他們深沉的低吟。

  想想看,從我們開始對那片黃沙投注關切的時候,就已經埋下了對歷史渴求的種子。歷史的長河中,多少流淌而過的人事景物都曾經歷變遷和存亡,只有那些依然健在的建築仍舊佇立原點,默默地接受着各地人們的參觀、膜拜、甚至評論。無論言論如何,它們不辯解,不爭執,不驚詫,就那樣靜靜的看着,看着。歷史就是歷史,無論你怎樣評說,它都是一絲不苟的存在着,鑒照着我們的過去和未來。但總有遺憾和失望的時候,甚至殘忍。女王殿門口,永遠的留下了那斑斑碧血,提醒着曾有過的暴行和罪證。太陽神廟前,經歷風化千年的石柱上,象形文字依然可辨,法老們榮任儀式上的歡呼依舊清晰。歷史,還是那樣清楚的呈現着,為我們指出一條寬廣的道路,無盡延展。

  埃及人的信仰,讓我驚奇。而下一站的造訪更讓我驚異,那便是朝聖者的聖地——耶路撒冷。“猶太教說:‘這是古代猶太王國的首都,也是他們的宗教聖殿所在’;基督教說:‘這是耶酥誕生、傳教、犧牲、復活的地方,當然是無可替代的聖地’;伊斯蘭教說:‘這是穆罕默德登天聆聽真主安拉祝福和啟示的聖城,因此有世界上第一等的清真寺。’”如此厚重的崇敬和忠誠的信仰,使得耶路撒冷如何不隆重?如何不注目?聰慧的猶太人,因他們的固守的信仰,團結的民族,同一的步伐,在那片聖地上演繹着高度的文明;然而又是這樣聰慧的猶太人,在人類歷史上最慘烈的戰爭中飽受摧殘和殺戮,幾百萬鮮活的生命成了人類貪婪和嫉妒的犧牲品。但是,在這樣深重的災難后,他們又顯示出祖先遺留下的無盡智慧,重新建立起屬於猶太人自己的家園,繼續在那片聖地上生活着。

  看到猶太人的堅持,還有什麼比他們更為執着?步履變得益發沉重了。走過朝聖者的身旁,來到兩河流域,瞬間便聞到濃重的硝煙味道。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上,爭吵了千年,混戰了千年,直到今天,依舊沒個結果,仍然紛擾着。於是,我看到了,戰火瀰漫中,伊拉克兒童身在課堂,心念家園;手裡捧着破爛斑斑的書本仍舊珍惜如寶;嘴裡念着反對禁運,心中卻在反覆琢磨究竟何時不再有“禁止”出現。這之間,這樣的畫面究竟何時能結束?何時能有正常的生活能將那些受傷的心靈修補?究竟,那些在炮火中求得生存的孩子們何時能看到那片純凈的天空?我想,那樣的畫面,該不遠了吧?

  漫天的黃沙,遮不去如煙的過往;肆意的飛塵,帶不走如歌的傳詠。恆河上古老的經頌,現在仍在低低吟唱着。佛家的光環閃耀在這片雍容的土地上,連泰姬陵都會有最深刻的感觸。就在釋加牟尼雙手合十的地方,就在那捲卷經書傳誦久遠的地方,就在那混合著濃厚咖喱香還有瀰漫的鼓點聲響的地方,印度那神秘的面紗被層層掀起,阿育王善戰的鐵蹄已經迎面而來。然而,在這裡,有的不僅僅是對古老文明的欣喜若狂。看到了擁擠的人群,看到了恆河邊上的慘痛,看到了因貧窮而留下的麻木,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自己的感受。忽然,想到了玄奘曾是如何的膜拜的那聖潔的講壇,如此強烈的反差,怎麼讓人能容易的接受?偉大的文明,不會再由它的創造者去終結吧?

  跨過了恆河,跨過了印度邊界,便到了尼泊爾。這個與中國比鄰的國家,依然呈現着赤裸裸的貧窮。無言做贅述,我匆匆翻過,便跳至結尾。開篇的心悸與結尾的沉痛,已經讓我無法繼續完整的西域旅程。千年的翻閱,結果卻是這樣的觸目驚心,實在出乎我的意料。原以為,那樣燦爛輝煌的文明,那樣精彩警世的歷史,該被好好珍藏,該被好好呵護,它該得到更多人鑒賞,該得到更多人的讚歎,也更該得到更多人的尊重。然而,西域的風沙太大,西域的塵土太厚,西域的旅程太過漫長。除了愛琴海的海風還能夠喚起我的心情以外,其他的是那樣的讓人心痛。

  越過千年,那邊閃耀着太多的璀璨;越過千年,那邊瀰漫著太多的辛酸;越過千年,那邊隱藏着太多的悲傷;越過千年,那邊涌動着太多的感悟。感悟千年,傳誦千年,回味千年,追憶千年。即使時間再漫長,即使空間再變幻,唯一永恆的,該是那些深藏於心的銘記和烙印,那屬於人類共同的文明的記憶。縱然時間流逝,也難磨滅。

  於是,千年的感嘆,我隨着書頁的翻動,一絲絲的種在心裡。祖先托我們去拜訪,我們除了拜訪,還要做些什麼?涅磐的鳳凰,如今,不僅僅在莫高窟的石壁上翻騰。它要震翅,它要高飛。飛躍崑崙的雲,飛躍黃河的浪。再訪千年,但願不再有荒涼……

您正在瀏覽: 在越過千年文明的那邊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越過千年文明的那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