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國的年文化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的年文化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在中國,最深廣的文化,莫過於年文化了。

  鞭炮、春聯、掃巡、元宵等,這些都是祖先流傳下來的最寶貴的年文化。

  貼春聯、放鞭炮放鞭炮、貼春聯的由來是因為一種叫“年”的怪物。傳說這種怪物特別兇猛,嚴冬到來時候的,年就來搶奪過冬的食物,有時還傷人。人們在戰鬥中了解到了年的弱點:一怕紅色,二怕火光,三怕聲響。於是人們一到嚴冬家家戶戶就在門口掛個桃紅色木板,燒起木柴,敲鑼打鼓,把年驅趕到別的地方。後來,就演變成鐵春聯,放鞭炮了。現在,人們貼春聯、放鞭炮,則是寄予一種對未來的美好嚮往。

  掃巡,是莆田人的傳統。據說我們祖先曾經以船為家,過水上生活。每年歲末人們都要把所住的船打掃洗滌一遍,名曰“掃船”。後來雖移居岸上,築屋而住,這一習俗卻遺傳了下來。因為莆田方言“船”與“巡”同音,逐漸變成掃巡,其實就是掃除的意思。一年到頭,的確該進行一次大掃除。

  這些習俗是祖先們傳承下來的,我們應當好好繼承和發揚光大。而現在,年文化遭受到空前的猛烈衝擊。現在,人們對闖入生活的外來文化更有興趣,不願再遵循傳統的繁縟習俗,現代人的觀念與年文化的傳統含義格格不入,各種習俗從年的活動中“撤退”。有一種說法,過年只剩下吃合家飯,看春節聯歡晚會和拜年三項內容了。

  引用作家馮驥才先生的一句話:建設年文化,是一個太大、又不容忽視的文化工程。

  我說,年文化是最傳統的傳統,我們應當發揚光大。

您正在瀏覽: 中國的年文化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的年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