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報紙教育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報紙教育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新學期已經開學了,我有一種能提高學生學習能力的好方法——讀報紙。恐怕有人會說我在吹牛了。但是在把報紙作為教材進行教學的一年多時間裡,我對此方法已確信無疑了。

  什麼是學習能力?文部科學省解釋為“生存能力”。去年春天發表的中小學校新版學習指導要點中提到,為獲取生存能力,要讓學生掌握基本的知識和技能,並且培養能夠靈活運用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的思考力、判斷力和表現力。此外還要加強各學科的口頭表達能力。

  經合組織發表的國際學生評估項目報告肯定也對此有所影響。從2000年到2003年,該組織以15歲青少年為對象進行了閱讀理解能力以及自然科學和數學運用能力的測試。日本學生在閱讀理解能力方面的排名從此前的第8位下滑到14位,教育界對此大為震驚。

  PISA所測試的不同於以往“知道什麼”這樣的問題,而是運用學到的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換言之,不是過去學到的知識,而是今後如何在社會上生存的本領。我想,要讓學生掌握PISA倡導的學習能力,報紙的作用不可小看。

  2000年的PISA調查就證明了這一點。有關報紙閱讀頻率和綜合理解能力的相關調查中,回答“每周看報數次”的日本學生平均得分534,而“一次也不看”的學生平均得分489。這一點和其他國家的結果差不多。

  我無意輕視教科書的作用。但是大部分的教科書都備有標準答案,明確給出了欣賞和理解的方向。而報紙則會刊登出對於一個事實的多種意見,由讀者自己作出判斷,這有助於培養思考的能力。

  我也不否定報紙以外其他媒體的作用。但是電視受到時段的限制,網絡的可信性現在還是問題。而且這兩種媒介都需要藉助一定的機器設備。而報紙只要到車站或報庭都能夠買到。自己不感興趣的文章或者圖片則可以一帶而過,自己需要的文章可以反覆閱讀,也可以剪下保存起來。

  我希望老師們都能靈活利用報紙的這些特性,將其引入日常教學中來。

您正在瀏覽: 報紙教育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報紙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