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改變自己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改變自己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引言--- 

  我可以改變世界 

  改變自己 

  改變龜毛, 

  改變小氣 

  要一直努力努力 

  永不放棄 

  才可以改變世界 

  come on 改變自己 

  正文--- 

  英國一位主教的墓志銘是這樣寫的: 

  少年時,意氣風發,躊躇滿志,當時曾夢想改變世界。但當我年事漸長,閱歷增多,發現自己無力改變世界,於是,我縮小了範圍,決定先改變我的國家,可這個目標還是太大了。接着我步入了中年,無奈之餘,我將試圖改變的對象鎖定在最親密的家人身上。但天不遂人願,他們個個還是維持原樣。當我垂垂老矣之時,終於頓悟:我應該先改變自己,用以身作則的方式影響家人。若我能先當家人的榜樣,也許下一步就能改善我的國家,再以後,我甚至可能改造整個世界。 

  看到這段話,我想到了我們的作文。我們的作文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了自己呢? 

  以前看見過這樣一篇作文,大概內容是父親帶我去天橋上看車流,滾滾車流讓我思緒萬千,由此想到了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於是我就想到了要為這社會做點什麼。文章的結尾照例來一番激情滿懷的豪言壯語。先不論作者情感的真實與否,是否有藝術性的問題,單就作者的這種毫無根據的理想而言,我們就覺得膚淺和幼稚。主教的墓志銘將我們的這種作文思維解剖得無地自容。 

  不知什麼時候起,我們的作文開始說大話,想當然地說一些我們無法完成的事。這既有客觀的現實原因,也有主觀上討巧的因素。說無人不知、世人皆曉的最正確的大話,彷彿成了我們的嗜好。時間長了,說大話便上了癮,不這樣說還覺得不自然。 

  說大話的作文的特點就是說的話離生活太遠,誇大某些事或某個人的作用,缺乏基本的邏輯思維,毫無真情實感,就像懸在空中的垃圾堆,既不好看,也不實際。在理想、哲理、情感類的作文中,說大話的內容最為常見。比如,寫“_________感動了我”這個作文題目,有人會不自覺地找來“螞蟻”“小鳥”等動物角色,通過描寫它們堅忍不拔的生存行為來讓自己感動,從而在作文里表現自己靈魂的升華;或者是通過一些事件(比如,公車讓座、植樹活動等)、一些人物的行為(清潔工的勞動、父母的辛勞等)來表現自己深刻的反省意識、功德意識、愛心意識等。這一類的作文的結尾往往會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具有深刻認識的人。 

  我們知道,人認識的總是逐步發生變化的,所謂的功德圓滿總是要歷盡一個頗為艱辛的修鍊過程。沒有什麼事情會突然之間變得異常的美好,期間總要有一些反覆或無常。這就是生活的邏輯,是生活最本質的表現。 

  而我們的作文往往會把某種認識或者情感推向一種極致,而這種極致又往往是社會所期待的理想價值觀。比如,無私 奉獻、為事業嘔心瀝血、知錯就改、品德高尚、樂於助人……我們思考一下,這些價值觀有多少和自己的生活貼近,有又多少反映着真實。比如,無私奉獻與《勞動法》是否相悖?知錯就改中的“錯”是不是真的就是“錯誤”?遭遇“索捐者”你是否還能助人?理想的價值觀我們要堅守,美好的品德我們要發揚,但一旦遇到現實的邏輯的時候,請你辨證思考,具體分析,不要拿着喇叭,一根筋吹到天上去。 

  我們的作文離真實的生活太遠,離自己的想法更遠,用大話淹沒了自我個性。我們沒有自己的判斷能力,只習慣了撿一些破舊的,似乎還散發著霉臭的觀點往作文上堆。這樣的結果當然是,說了大話依然毫無知覺,認為理所當然。 

  最重要的是改變自己,我想這對於每一位依然在作文里說大話的同學都很有效。

您正在瀏覽: 改變自己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改變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