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中華美德小故事》有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中華美德小故事》有感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我們中國有着優良的傳統美德,尊老愛幼、熱愛祖國、節省節儉、道德修養……無不讓我敬重。為了我們更深入地了解美德,於是學校發放了《中華美德小故事》這本書。當我翻開第一篇故事的那一刻起,就已經被古人的精神所吸引了。

  在這眾多故事當中,我最喜歡的就要數《張良拾鞋》、《胸懷大志》了。這兩個故事分別讓我懂得了兩個很重要的道理。《張良拾鞋》講述的是兒時的張良在橋上散步時,一個老人走了過來,把鞋子往下一扔又叫張良幫他去撿,還要給老人穿上。當這之後,老人又讓他五天後天剛亮時來這裡,並傳授給他《太公兵法》。從此,張良刻苦鑽研,成為了一位非常著名的謀士。而《胸懷大志》講述的,則是韓信青年時所受的胯下之辱。一個流氓讓韓信把他的頭砍下來,要不就從他的跨下爬過去。韓信選擇了第二者。原因是,他胸懷大志,不屑與那個沒有教養的年輕人爭鬥,殺了他也沒有任何意義。從這兩個故事中分別可以看出謙虛和修養的存在。張良可以選擇不幫老人撿,並轉身離去,但他並沒有這樣,他認為尊重老人是做人的基本,為老人撿一下鞋子也是應該的。而韓信則是有着遠大志向的人,那些小人是不明白的。

  《中華美德小故事》真是本好書,不但讓我懂得許多道理,還坦平了我人生的路……

  溫嶺市方城小學五(3)班

  陳昱銘

您正在瀏覽: 讀《中華美德小故事》有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中華美德小故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