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知識就是財富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識就是財富_1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知識——當在隋朝時期,人們認識了它的重要性后,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學院、私塾,便如同雨後春筍一般,瞬間覆蓋了中國的大江南北。而一大堆知識淵博的窮人,也搖身一變,成了一位位受人尊重的先生。而在知識經濟時代,一所所專門培養教師的師範學校也出現了。“知識就是財富”,這句似乎早不再是一句普通的口號那麼簡單,而是已經成為了一個不可撲滅的真理!  

  早在隋朝大業元年(605 年)開始,隋文帝便開始用分科考試來選舉人才。而隋煬帝時期就正式設置進士科,考核參選者對時事的看法,按考試成績選拔人才。從此,我國的科舉制度正式誕生了。這個制度主要是壟斷了官員大多從各地高門權貴的子弟中選拔的制度。讓那些雖出身地位低微但有知識的人能夠實現理想,當上大官。這時如果沒有知識的人,即使你的地位再高,那這個時候也是不能當上高官的。 

  記得,著名的德籍美國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一句著名的話:W=X+Y+Z。這句話中W 是代表成功,X 則代表勤奮,Y 則代表着正確的方法,Z 則代表不浪費時間,少說空話。我雖然不能否認這句話,但我認為這句著名的話還應該再稍微修改一下,最好能夠改成W=K+X+Y+Z 。這其中的K 就是指Knowledge ,這個單詞是“知識”的意思。因為我認為如果你沒有一點點的學問,和掌握一些必要的知識,那你就是花上比別人多上幾倍的時間,比別人再勤奮好幾倍,使用最為正確的方法,這樣其實也是不能夠成功的。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同時也是知識爆炸的年代,這個時候,知識便顯得尤為重要。我國的“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依靠知識解決了早已影響世界多個世紀的溫飽問題。 

  他小時候就埋下了理想的種子:他幼年正值“九·一八”事變,日本侵華,並逐步侵佔華北和中國內地。國破家亡的中國人民遭受日本侵略軍空襲,屍橫遍野。這些悲慘景象,給袁隆平童年的心底,留下深深的民族創傷,也在他腦海里產生了一串串的問號:為什麼中國百姓如此被人欺侮,任人宰割?為什麼外國強盜在中國如此橫行霸道?面對國破家亡的嚴酷現實,使袁隆平從小就立志:他要依靠自己的知識,做一個能使中國富強、不受外國強盜欺侮的人! 

  終於,他為祖國報效的時刻到了:以前,水稻單畝產量都很低,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當1960年那場罕見的天災人禍發生后,嚴重的糧食飢荒便隨之而來。當袁隆平目睹了這一場面后,心裡受到了極大的震撼,他於是發誓要儘快培育出畝產超過2000斤的水稻新品種,讓糧食大幅度增產,他要利用農業科學技術和他自己掌握的知識來戰勝中國的飢餓! 

  從此他的創造生涯開始了,1964年6 月到1965年7 月,他和妻子鄧則,找到了七株雄性不育的植株。又經過八年曆經磨難的“過五關”,到1974年配製種子成功,並組織了優勢鑒定。1975年袁隆平又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獲大面積制種成功,為次年大面積推廣作好了種子準備,使該項研究成果進入大面積推廣階段。 

  1988年全國雜交稻面積1.94億畝,占水稻面積的39.6%,而總產量佔18.5%。10年全國累計種植雜交稻面積12.56億畝,累計增產稻穀1000億公斤以上,增加總產值280億元,雜交水稻為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袁隆平也因此曾先後獲得十一項國際大獎,為中國人掙足了面子,讓中國成為世界的焦點! 

  在現在這個時代,沒有知識的人,是根本無法生存的,生活也是寸步難行。街上隨處可見的乞丐,他們可能有的是古時顯赫一時的貴族的後代,到後來由於缺乏知識的緣故,從而逐漸墮落了的。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最初出自於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的話,已經成為了一個現實。中國各地也響應着這句口號,看!全國各地的老年大學無處不在,而老年學員也是數以萬計。現在,家家都奔小康,普通居民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家家也都富裕了。那些小時候,因為家裡窮,而無法上學的老年人們,為了滿足自己小時候上學的慾望,豐富一下自己的知識。也紛紛進入了老年大學,他們不願做一個沒知識,沒文化的人,被別人嘲笑。 

  古今中外,有無數名人寫過、說過關於知識的名言,像培根的“知識就是力量”,愛因斯坦的“知識不能單從經驗中得出,而只能從理智的發明同觀察到的事實兩者的比較中得出。” 

  隨着時代的進步,知識這一種人人必備的“特長”,將越來越受到世人的重視。所以,那些學習成績差的同學們,快點加把勁吧!也許現在努力還來得及。而那些窮人們,也讓你們的孩子去上學吧,別讓孩子們重覆你們的路!因為知識就是財富,知識就是力量!

您正在瀏覽: 知識就是財富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識就是財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