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不朽的選擇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朽的選擇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寒冬之夜,月升中天,梗聲在街尾時隱時現。文天祥通過天牢的小窗望着南方的星辰,無言。此刻,些許的風夾雜着寒氣,鑽進每個角落,包括文天祥那件襤褸的衣杉。

  文天祥左右徘徊,沉重的腳步聲在無聲的鼾聲中漸漸逝去。床頭,那盞昏黃的油燈跳動着火焰,搖曳着他的身影,徒增了一份黑暗。桌上,那一紙招降書,清晰可見。

  這便是文天祥的命運。拂曉之前,他必須作出一個選擇,寧死不屈,用滿腔熱血證明自己的忠心,或是降??苟且的活着,遭後人唾棄。

  他望着降書想。將萬里河山拱手讓人,寄人籬下,讓正氣在世俗中消融;讓靈魂在世俗中墜落;讓一幅皮囊在世俗中受人唾棄。降后,在元人已眼中他是偽君子,在漢人眼裡他是叛徒,在自己的心中是千古罪人,但此以後,便無了牢獄之災,也無殺身之禍,高官厚祿,榮華富貴享受不盡。這不免是個好的結局。

  側身凝望跳動的燭焰。他想到了頭江自盡的屈原,烏江自刎的霸王,想到自己“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突然間,他想到了死。於其苟且的活着,不如為國家壯烈的死去。他想用高昂的頭顱證明自己的忠心,讓一身凜然的正氣長存。絕不能屈辱地活着,便是死,他也是個大丈夫。

  燭焰熬幹了最後一滴燈油,黑暗無邊。文天祥在床邊坐下,閉上雙眼沉默了許久

  天明了,牢外傳來一聲吆喝:“文天祥,想好了嗎降還是不降!”

  文天祥聞后,猛然起身,抄起降書撕成兩半,扔向牢外,長哮一聲:“臣心,一片磁石針,不指南方誓不休。”說罷轉身而立。

  “不拾抬舉的傢伙!”元兵咒罵一身,轉身而去,留下無限的寂靜。

  文天祥立在那兒,閉上雙眼,靜靜的等待着,等待着……

您正在瀏覽: 不朽的選擇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朽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