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批評就像洗個澡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批評就像洗個澡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面對批評,你是微笑並坦然接受,還是有些惱羞成怒?亦或是置之不理?其實,批評就像是洗個澡,用清涼純凈的泉水洗,洗凈你身上的污濁,留下的是一個全新的自己……

  兩年前的畫面已然浮現在眼前——

  那時的我,學習成績很好,不免變得高傲、甚至有些孤傲。也越來越自滿,安於現狀,並且鬆懈、浮躁了起來,使得那時成了我小學中高潮與低潮的重疊時期。高潮指的是成績,而低潮……

  “XXX,你過來一下。”老師指着我作業對我說道,“這作業是怎麼做的呀?”我擺出一副很無所謂的神情走到講台,但那神情隨即被老師“凌厲”的目光嚇了回去。“這題,是不會么?肯定不是吧。那怎麼還空着?還有這兒,還有那兒。這字呢?這麼潦草,還像個女孩子的字么……”台下的同學雖然做着各自的事兒,但我仍覺得他們都在用像刀子一樣的目光注視着我,使我感到一絲絲寒意。“你這是什麼學習態度?這樣下去還好的了么?……”我從沒受過這樣的批評,竟有些惱羞成怒了起來,張開嘴想反駁幾句,卻始終沒說出一個字。“改錯去!”我只得拿着作業本灰溜溜地回了座位。

  很難受——老師是不是不喜歡我啦?但鑒於害怕如此的批評重新上演,我從嚴了對自己的要求,家長對我也似乎更“關心”了,我感覺自己正一點點地步入正軌……

  過了幾天,老師再次把我叫到身邊:“都快期末考試了,可不能浮躁啦。最近你成績波動很大,我跟你的家長聯繫過了,他們沒說你什麼吧?”老師的臉上竟劃過一絲小孩子犯錯般的忐忑不安,繼而寫滿了長輩對晚輩的關心。語氣緩和而溫柔,顯然是看到了我的努力與進步。“沒有沒有。”“哦,那就行,主要是讓他們可以讓你學習方面有所提高。學習上,成績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待它的態度……”

  哦,是這樣。老師對我嚴厲的批評根本不是因為不喜歡我,而是源於深深的關心——會有哪個人費盡嗓子、時間、精力,去管一個自己討厭的人呢?老師是擔心我的成績。而那一次的批評,像是一盆涼水,潑在了正忘乎所以的我身上,給了我警示與激勵,讓我冷靜了下來。態度,便端正了。

  在那個“注重成績的年代”,我明白了態度的重要性。

  那次期末,我考出了有史以來的最好成績……

  不是有句話叫“忠言逆耳利於行么”?我終於深切地體會到它所蘊含的意思了。從那時起,我的成績一直穩步向前,因為態度,更因為那批評里的每句話、每個字也都深深烙印在了我心裡,激勵着我前進的步伐。是的,那低潮指的便是態度,不端正的態度,可通過那次批評,低潮走了,高潮留了下來,並走向了更高潮的地方。

  漫步在林蔭小道上,享受着鵝卵石與腳觸碰的美妙瞬間。低頭望向它們,每一個都是那樣的精緻——它們是歷經了河水無數次的沖刷、洗禮,才磨去了稜角,留下那滾圓的,且晶瑩剔透、如無暇美玉般的身子。是河水用雙手“無情”地擊打着着它們,一次又一次,直到洗凈它們身上的塵埃,才使它們一個個出落得如此之美麗。批評不也正是如此么?一次次批評,雖然叫人難受,但每一次都在“擊打”的過程中為自己洗凈了一處污點。沒有這樣的擊打,整天泡在蜜罐里的你,貌似是甜的,可一旦從中拿出來,依然是污跡斑斑、稜角分明的……

  是的,批評就像洗個澡。那股股清泉便是所謂“批評者”對你的關心與愛護,緊緊包住你的身體,並把一處處污點帶走。雖然言語有時並不那麼好聽,可那是最純凈的,不像有些人口是心非的恭維,那句句言語可都是出自那顆愛你的心啊!而又在批評你的同時割傷了自己的心——他們有時會比被批評的你更難受、心中的焦急與擔心不言而喻。這都是為了你啊!

  接受批評吧,感受清水在你身上流淌的過程,感受你的污濁被洗凈的過程,感受自身蛻變的過程!

  慢慢的,你就會發現,自己變了,真的變了。因為,批評給你洗了個澡……

 

  京源學校初一:張嘉智

您正在瀏覽: 批評就像洗個澡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批評就像洗個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