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話說誠信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話說誠信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誠信,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如果一個人失去了誠信,使別人對他失去了信任,那麼那個人的一生將會受到很大的挫折。像我們班的李一鳴,我經常看見他的媽媽來接他,然後問其他同學作業有什麼……我認為:李一鳴可能已經失去了做人最重要的一點——誠信了。 

  我上小學時,班上曾流傳着這樣一首某人創作的惡搞詩:“考試作弊,齊心協力;如有告密,下課暴力!”隨後,各種新的版本也層出不窮。在這一系列詩的推動下,班上的“作弊一族”也日益增多,其中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族人成績都是班上“數一數二”的(是要倒着數的)。於是每次考試,只要老師一走出教室,班裡的聲音便瞬間達到一百分貝以上,差點沒把教室的窗玻璃給震碎。但只要老師一回來,班裡的聲音迅速消失,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到。現在想來,真覺得有點可笑。但我現在請各位捫心自問一下,自己有做過弊嗎? 

  實話實說,我也作過弊,雖然只有一次,但我還是記憶猶新: 

  上小學時,有一次考試,由於老師在場,“作弊一族”的隊員都無法實施計劃,所以教室也出奇的安靜。大家也都在緊張地寫着試卷,教室里只剩下筆和紙摩擦的“沙沙”聲,要知道這試卷可決定着這段時間所學的知識呀。這時,坐在後面的班長××給我遞來了一張紙條,原來是問我最後一題怎麼寫。我猶豫了,不知該如何是好,要知道,作弊如果被發現了,成績可是要以零分處理的呀!思考了半天,我的心依然是肥豬走獨木橋——左擺右晃。後面的班長終於等得不耐煩了,小聲催促道:“你有點速度好不好?”我實在是不想寫出答案,但礙於面子,我只好把答案寫了出來。現在想來真有點後悔,我這樣做不僅對自己不利,使自己的名次下滑,也同樣是害班長呀。如果現在有人考試時想問我題目的話,我肯定會一口回絕的。 

  很快,班主任發現了這一情況,迅速開展了“反作弊行動”,還開了一次關於誠信的班會,使同學大受教育。很快,我也編出了一首新詩:“反對作弊,齊心協力;如有告密,定要獎勵!什麼重要?誠信第一;失去誠信,一生完畢!”這首詩也同樣在班上掀起軒然大波,在班上廣為流傳。我希望這首詩能傳遍世界,傳進每間教室,傳進每位同學的耳朵里,讓我們杜絕作弊! 

  還記得有過這樣一個家喻戶曉的狼來了的故事:有一個放羊的小孩,由於無聊就兩次騙大人說“狼來了”,大人上來知道自己被小孩騙了兩次,從此不再相信他。有一天狼真的來了,小孩子大喊“狼來了”,但人們已對他失去了信任,不管他,結果小孩的羊就全被狼吃了!還有個著名的“烽火戲諸侯”的故事:周幽王有個寵妃叫褒姒,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點起烽火——烽火是邊關報警的信號,只有在外敵入侵需召諸侯來救援的時候才能點燃。結果諸侯們見到烽火,率領兵將們匆匆趕到,弄明白這是君王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憤然離去。褒姒看到平日威儀赫赫的諸侯們手足無措的樣子,終於開心一笑。五年後,酉夷太戎大舉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諸侯未到——誰也不願再上第二次當了。結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虜。 

  這也就是失去別人的信任的下場:放羊娃因失去誠信使羊全被狼吃掉,周幽王則因失去誠信自己被殺掉。但願大家能以此為借鑒,不要失去誠信! 

  抱誠守真、赤誠相待、閑邪存誠、一言九鼎、一諾千金、言而有信、金口玉言、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君子一言,駟馬難追……這些關於誠信的成語,隨便問幾個人,可能都能說出一兩個,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呢?希望大家能把這些成語記在心中,隨時隨地提醒自己要做個誠實的人、守信用的人!

您正在瀏覽: 話說誠信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話說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