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拔河所思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拔河所思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拔河所思 

  上周,初一年級開展了拔河比賽。我們班的同學踴躍報名參加,我也參加了拔河隊。賽前,我們商討着如何贏的訣竅:拔河時身子要仰着向上挺、向後倒,腿要用力蹬……比賽開始了,我和隊友們緊握着手中的繩子,拚命向後拽;觀戰的同學們一點也不比我們輕鬆,使勁吶喊:“加油!加油!”我們團結一致,勁往一處使,輕鬆地戰勝了一班和四班。我們體驗到了勝利的喜悅。我們七班的同學們歡呼雀躍,擊掌慶祝,還有人仰天長嘯:“耶!贏了!”拔河使我們認識到:團結就是力量。 

  勝利之餘我想起了“阿豺折箭”的故事。古時吐谷渾有位首領叫阿豺,他臨死前命人拿來一桶箭,讓他的十幾個兒子們一枝一枝地折斷,兒子們輕易地做到了。然後,阿豺又讓兒子們把十幾枝箭綁在一起,讓他們把箭一起折斷,這下兒子們卻辦不到了。阿豺語重心長地告誡兒子們:“單者易折,眾則難摧,同心戮力,然後社稷可固。”這個故事正是說明了團結的重要性。“我們知道個人是微弱的,但是我們也知道整體就是力量”(馬克思語),一根絲線容易斷,只有擰成一股繩才有韌性。 

  孟子說過:“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和”是最重要的,“和”就是團結。團結是一個集體的靈魂。如果大家人心渙散,各行其是,心不往一處想,勁不往一處使,那這個集體就軟弱無力,一事無成。我想起了一段歷史:清朝洪秀全在廣西金田村揭竿起義,並率農民軍長驅直入,攻下南京,定都建國,使清朝處於風雨飄搖之中。可就在這大好時機,農民起義軍的內部卻發生了內訌。昔日稱兄道弟的高級將領們為了爭權奪利而拔刀相向,勾心鬥角,大動干戈,結果鬧出天京之變。從此,反清的形式一落千丈,太平天國元氣大傷,最終滅亡。我們應該記住這個歷史教訓:一個不團結的集體是不可能有力量的,不光危險,甚至走向衰亡。 

  “單者易折,眾則難摧,同心戮力,然後社稷可固。”這雖是老話,但至今仍然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團結才有力量,團結出戰鬥力,團結出成績。大家只有齊心合力,同心同德,國家才能強盛,民族才能興旺,個人才能得到幸福。今天,我們面臨著中華民族復興的偉業,更需要我們握住身邊人的手,團結起來,共同努力,建設明天更美好的家園。

您正在瀏覽: 拔河所思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拔河所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