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蘇菲的世界》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蘇菲的世界》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中秋節期間,我在家讀了一本書:《蘇菲的世界》。這是一本哲學方面的書,所以讀上去不免有些枯燥。但是,常言道: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堅持讀下來,我讀懂了許多人生道理。 

  書的作者是喬斯坦•賈德,他簡直是一個天才。以一本故事的形式,“使讀者能以閱讀偵探小說般的心情瀏覽從柏拉圖以前一直到二十世紀的整部世界哲學史。”書中14歲的蘇菲某天放學回家,發現了一封神秘的信。兩個問題:你是誰?世界從何而來?吸引了她。從此,在一位神秘老師的指引下,蘇菲開始學習哲學這門課程,開始思索大哲學家們思索的根本問題。與此同時,這位老師不斷送來的信,讓世界謎團般在她眼前展開。蘇菲企圖用自己的常識與悟性解開這些謎團,然而,事實比這更怪異…… 

  讀了這本書,我有了許多新理解,對現在的世界和原有的知識有了新認識和新看法。書中每一章提煉出來的觀點都很經典,它們揭示了歷代哲學大家們的言語或理論。其中有兩句話我記憶很深。一句是:“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哲學家只有一個條件:要有好奇心”,另一句是:“最聰明的是明白自己無知的人。” 

  我喜歡這兩句話的原因是它們不僅樸實而且耐人尋味。 

  “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哲學家只有一個條件:要有好奇心”這句話告訴我們,只有保持童年那種對萬物都有陌生感的純真性格,才能學好哲學,做哲學家。這也許就是為什麼哲學家被人們認為成“世界上最可怕的人”的原因吧!書中為了證明這個觀點,還做了一個生動、形象的比喻:將一隻白兔比作整個世界,我們則是一些在兔子頂端的微生物。一開始,我們對這世界都深感好奇,但隨着年紀越來越大,就逐漸熟悉了這個世界,也就滑入兔子的毛皮深處,並在那裡舒適地呆了下來。可是,哲學家為了探索全人類的問題,他們踏上了爬向兔毛頂端的危險旅程。我想:大人們也許就是因為平常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這些芝麻瑣事而煩惱,而對大千世界慢慢失去了好奇,最終在兔毛深處度過終生。怎樣才是對這個世界始終保持好奇心呢?根據我對書的了解,也許是這樣的:舉個例子:假如在見到狗時,嬰兒也許會激動地學狗叫:汪汪!汪汪!而我們則會漠然無比。但如果我此時去思考例如:世界上為什麼會有這種動物?我們為什麼把這種動物稱作狗?狗為什麼會這樣吠?的問題,就應該稱作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心了。 

  在我讀書的過程中,遇到了一個問題,希望大家予以指教。 

  “最聰明的是明白自己無知的人。”蘇格拉底的生平簡直難以猜測,他的一生沒有留下一文一字。我們只能從其弟子柏拉圖的著作中去了解他,所以,就導致了意見的不統一。從《蘇菲的世界》中,我了解到:蘇格拉底從前大部分時間愛在廣場上與別人談話,話題一般都是哲學上的問題,在這方面,許多人最後都會與他爭論,但結果總是蘇格拉底勝利,這使得許多人討厭他,尤其是那些在地方上有臉面的人。最後,他被判處死刑服毒而死。可是,我在平常的閱讀積累中,有一篇文章是說蘇格拉底臨死前叫他的弟子找一個傳人。最後那個最合適的人選就是弟子自己,告訴人們要自信的道理。這兩個故事對蘇格拉底的死法有着不同的描述,究竟誰對誰錯? 

  我現在對於《蘇菲的世界》這本書的理解還很淺顯,還要繼續研讀,像魯迅先生說的那樣:把薄書讀厚,把厚書讀薄。

您正在瀏覽: 讀《蘇菲的世界》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蘇菲的世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