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含着眼淚的讚美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含着眼淚的讚美_2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項鏈》是法國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名作,對其女主人公的看法和評價,一直以來認為她是一個被資產階級虛榮心腐蝕而導致喪失青春的悲劇形象,新課標教學參考書提供的資料,雖然對其形象有了一個新的認識,但是我認為還不夠公允和明朗。在教學中,關於莫泊桑對女主人公所持的態度問題,我讓學生圍繞“批判、同情、讚美”展開討論、探究,有5%的同學認為是批判,有10%的同學認為是同情,有85%的同學認為應該是讚美,是含着熱淚的讚美。

  文章開始以近全文六分之一的篇幅描寫瑪蒂爾德的心態。現實生活與理想生活的差異使她“心裡引起悲哀的感慨和狂亂的夢想”,她整日沉迷在幻想的肥皂泡中,但“好像由於命運的差錯”而使她“整天整天地哭泣”。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就是常常“帶着驚喜的神氣”的易於滿足的丈夫。我們對她往往扣之以虛榮的惡名並以此進行攻擊。但事實上,這只是一種表現的過於強烈與離譜的追求,它同食慾或是佔有慾一樣是人的本性,並不是一種齷齪的意識。這種想象若是在一個業已成功的人身上,則會很難引起別人的反感,甚至會認為是一個美麗的進取計劃或是目標。只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以女人為玩偶”的影響下,這種追求發生了扭曲,這既是對資本主義社會的批判,又揭示了瑪蒂爾德悲劇發生的必然性。

  一天傍晚,“教育部的小職員”終於得到了一個難得的機會,教育部長邀請他們參加一個舞會。“得意洋洋”的丈夫沒料到妻子“懊惱地把請柬丟在桌上”“兩顆大大的淚珠慢慢地順着眼角流到嘴角”,……原因竟是幾件衣飾。後來,在佛萊思節夫人那裡,“她在鏡子面前試這些首飾”,猶豫不決……不斷地問着:“沒有別的了嗎?”直到她發現那掛精美的鑽石項鏈,她“雙手拿着那項鏈發抖,高興得心都快跳出來了”。一位哲人曾說:“人是很難看清自己的,卻很容易陷入盲目,或為人世的市儈之氣所熏染,或被混沌與愚昧封閉了,或被虛幻的觀念所迷惑,或做了異已之物的奴隸,而閉上了心靈的眼睛。”瑪蒂爾德在此時的表現似乎太熱衷於表現,或者說嚴重一些,是在別人面前的炫耀。她一直渴望接觸那種“高雅”的生活,然而機會從天而降,卻帶給她無限苦惱,她不願如同在夏天穿棉褲一樣在那群“闊太太中間難堪”,又不願放棄這個機會,於是她便靠借首飾來保住自尊,只可惜行為之中顯着一種浮躁。

  舞會的日子到了,瑪蒂爾德得到成功,“她興奮地跳舞,沉迷在歡樂里,什麼也不想了”,四個一連串的“陶醉於”將她得意的心情點染的恰如其分,事情正順利地進行着,不幸的事情卻突然發生了:項鏈丟了!“面對這不幸的災禍,她整天在驚恐的狀態里”“過了一個星期,他們所有的希望都斷絕了”。這突如其來的事件猶如??在靈魂上的耳光,一下子將她的靈魂都??醒了。“她一下子顯出了英雄氣概,毅然決然打定了主意。她要償還這筆可怕的債務” “她辭退了女僕,遷移了住所”“懂得了一切粗笨活和討厭的雜事”“爭價錢,受嘲罵”。(請注意這些褒揚性的關鍵文字,其中也可以看出作者的讚美之情),她一個銅子一個銅子地節省着她艱難的錢……試問那個社會除了瑪蒂爾德誰能夠做到?

  一旦一個靈魂被震撼,被壓迫,他的能力便被空前的發掘,變得清醒,理智起來。他也一步步走向了成熟。瑪蒂爾德正是在這種情況下開始撩亮那藏污納垢的心,撼動了那被世俗緊裹的靈魂。項鏈終於“成全”了她,十年的歷練使她成為了一個“粗壯耐勞的婦女”她終於懂得如何去面對生活——是勞動創造了真正的美。“但是有時候,她就會回想起那個舞會來,那個晚上,她多麼美麗,多麼使人傾倒啊!”難道她還是愛幻夢般的虛榮嗎?恰恰相反,筆者認為,此時主人公的回憶較她以前那種不切實際的幻想已經有天壤之別。這反倒是一種進步,人應該有保留美好的權利。這說明十年的苦楚並沒有麻木她的心靈,她仍有追求。瑪蒂爾德或許並沒有意識到,當她毅然決然用自己的勞動去低償的時候,他已經開始偉大起來。她沒有利用自己令人艷慕的姿色來跳出這個家庭,而是“在鍋底上磨粗了她那粉嫩的手指”,同時也磨礪了她的內心。到這裡,瑪蒂爾德終於在勞動中找回了自己的位置,像以前的她,只懂得幻想與抱怨最終必定會成為“上流社會的玩偶”;而今的她,有了生活的能力,主宰了自己的現實境況,才不致於走向墮落的深淵。應該說,作者在她身上也正寄予了一線希望:女人應該找准自我,免於去做“玩偶”,同時也使我們看到了一線光明。

  當佛萊思節夫人驚呼:那掛項鏈是假的。小說結尾令人一震,小說也戛然而止。結尾出乎意料之外,卻在意料之中,小說曾多次留下了線索。至於瑪蒂爾德的反映,小說並沒有明說,但筆者認為,作者早已將它暗藏在小說當中。當佛萊思節夫人承認並不知賠償的鑽石項鏈早已非原來之物時,瑪蒂爾德“帶着天真的得意的神情笑了”。為什麼?難道十年的苦楚只是為讓朋友以為她沒有弄丟項鏈嗎?只是為給朋友一個好印象嗎?經過多少艱辛與苦難,卻還能有如此純真的笑。瑪蒂爾德畢竟成熟了許多。她在乎的不是享受一般的生活與令人艷羨的容光了。她已經明白:醜陋的佔有,還不如美麗的喪失。蕭伯納有一段話:人生有兩大悲劇,一是得不到自己心愛的東西,一是得到了自己的心愛的東西,生活的美麗就應該在得到與得不到之間。瑪蒂爾德現在在乎的只是友誼與尊嚴。所以她在得知項鏈是假的后,有可能的是留下一個無所謂的笑臉。以她現在的氣度,還有什麼大不了的呢!

  作者為我們塑造了一個在生活的磕絆中靠勞動複位並找到自我的可愛的女性。作者意在讚美那種能在生活中自立、自強的人。同時呼籲和激勵廣大婦女勇敢的做生活的主人,要有反抗那種被當作“玩偶”的思想。或許也在告訴讀者,能像瑪蒂爾德那樣從吞噬靈魂的虛榮心中掙脫出來,並且完善了人類最美好的東西——愛情、友情、自尊自重……這難道不是理想化的完美的化身嗎,這應該是作者含着激動的熱淚讚美而絕無批判甚至批評的人物。作者欲揚先抑創造了這個理想化的真善美的形象,目的就是去反襯當時社會的假惡丑,去揭露如同項鏈般金碧輝煌的外表下掩藏着的罪惡本質。莫泊桑不愧是批判現實主義藝術大師。 

您正在瀏覽: 含着眼淚的讚美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含着眼淚的讚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