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封建勢力下的舊中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封建勢力下的舊中國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最近學了老舍先生的劇本《茶館》選段,為了讓同學們有更多的了解,老師在作文課上給我們放了電影《茶館》。

  在讀課文的時候,我就有了一定的感想,看了電影后,我心潮澎湃……

  《茶館》分三個時期講述了一群人的生活,給人真實、生動的感覺。通過寫這群人的生活,給封建勢力下的就中國來了個“活生活現”。

  我是個性情中人,熱愛祖國,而且很有集體榮譽感,對於我國清末近代史上大的污點,都有對壞人的憎恨和對國家百姓的同情,祖國的恥辱我時刻記得。放映時,我不由地一陣陣心痛——

  先是打手整天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大打出手,有許多人欺軟怕硬,有點兒勢力就欺壓平民,趨炎附勢,看到上面的就點頭哈腰的;一個太監總管,仗着有太后撐腰,做盡了壞事;農村百姓無法過活,竟弄得賣兒賣女;為了一句話,抓了去坐一年多的牢;有勢的人到處搜刮百姓本不多的錢物;臨了臨了,連一座幾十年的破舊茶房也霸佔了去……

  幾十年的生活,王利發由一個年輕的小夥子成了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常四爺也由昔日種“鐵杆莊稼”的旗人落迫成了個賣花生仁的,再看那本是京城富有人家的秦二爺,到頭來也是產業盡無。三個生活在不同階層的人在最後聚到茶館,暢談了對人生、對國家的理解。他們用一輩子的時間,感悟到了當時的生活和統治階級的真實含義!

  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漫長的歲月里,有的人興起又落下,有的人落迫又興起,有的人,則一成不變地繼承了上輩的一切。

  從清末到解放前這幾十年的苦難,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多少悲酸,給中華民族的史冊上記下了多少恥辱!統治者的腐敗,直接導致了國家的衰落。想想古代,盛唐的貞觀之治、開元盛世經濟文化的繁榮;元初疆域的遼闊;康乾盛世國泰民安的景象……是多大的榮耀!封建勢力下的中國近代史,是綴滿污漬的史冊,而不是紅花綠草的裝訂版!

  我真的佩服老舍先生,他能讓一段不會說話的歷史,以極普通的百姓生活的形式展示出來賦予它生命,賦予它力量,賦予它一種特殊的含義!

您正在瀏覽: 封建勢力下的舊中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封建勢力下的舊中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