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變形的壓歲錢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變形的壓歲錢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眾所周知,壓歲錢是每逢新春佳節,長輩給小輩的喜歡錢,以表達長輩對未成年人的喜愛慶賀。這本是我國古老的傳統習俗之一,體現了禮儀之邦的遺風。可隨着社會突飛猛進,日新月異的變化,社會上不良風氣愈演愈烈,壓歲錢也就蒙上了一層灰暗的色彩。 

  首先,壓歲錢的感情味逐漸淡薄。以前給的壓歲錢不多,禮輕情意重,長輩與小輩間情意深濃。現在家庭收入日益增多,這本是好事,但有少數人為顯富貴,竟將數目可觀的鈔票拋灑在壓歲錢上,掀起了陣陣攀比風,有的打腫臉充胖子,出手不凡地加倍給。因此,價碼不斷升高的壓歲錢成為眾多不太富裕的家庭難以承擔的經濟負擔。  其次,壓歲錢成了某些人搞不正之風的工具。心術不正者為了升官發財,假借春節給壓歲錢這一習俗,在上司的子女中苦下功夫,少則幾百,多則幾千上萬,用自己東拼西湊的錢作為壓歲錢給上司的子女,以謀求更大的私利。 

  雖然以上羅列的現象帶來的危害比之其他的行賄受賄似乎不值一提,但更重要的是,許多幼小孩子純潔的心靈遭受銅銹的腐蝕。年幼無知的孩子拿到大筆壓歲錢后,容易滋長亂花錢的壞習慣。有些利用壓歲錢雇同學幫他寫作業,有些還給班上的同學買零食,讓大家選他為班委。這樣他們會發現,自己平時想得到卻又無力得到的東西,想做卻又無力做到的事情可通過錢得到、做到,自然而然就在心中對金錢的魔力產生崇拜和嚮往,從小在頭腦中播下“金錢萬能”的種子。這樣,許多家長對子女名曰愛之,實則害之,因為它是由家長不經意地釀成了苦果。 

  誠然,金錢是貨幣的一種表現形式,在今天的社會中,很大程度上金錢仍是財富的象徵。在“一切向錢看”濁流的腐蝕下,有的青少年把獲得金錢作為人生的奮鬥目標,信奉金錢至上,到頭來使自己落得身敗名裂。其實我們要知道金錢不是萬能的,大把壓歲錢會把一個未成年孩子腐蝕成物質上富有,精神上空虛的人,他們失去的遠遠超過了他們所得到的! 

  作為青少年,我們對待金錢的正確態度是“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在即將來臨的新春佳節中合理利用壓歲錢,力爭從壓歲錢的陰影中走出來,走向充滿陽光的天地,使純潔的心靈再不受銅銹的玷污!作為大人,壓歲錢給得適當一點,這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更有利。

您正在瀏覽: 變形的壓歲錢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變形的壓歲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