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讀史記——《荊軻》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史記——《荊軻》有感_7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初識荊軻,我就牢牢地記住了他。他那放蕩不羈的笑容,嚴肅認真的態度就刻在了心中。“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這一去,也許不再能夠歸還。但是為了燕丹,為了天下,為了百姓,他還是踏上了易水渡口。當那蒼涼微婉的聲調響起,我似乎看見葦盪中驚起的水鳥,聽到了它們一聲聲哀婉的啼鳴。第一次讀《荊軻》我還很小,看不懂古文,只能像聽故事一樣的聽爸爸講。但從那時起,我對他就有了情意。“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明知是死別,卻如此鏗鏘有力。那時雖然不懂荊軻唱的是什麼意思,但是我莫名其妙的喜歡上了他。那是一位不朽的英雄豪傑的絕唱,也在我小小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烙印。近日又重讀,心中不免澎湃。《荊軻》被歸為英雄的悲歌,但我認為這不是悲歌是壯歌,是勇敢不畏的豪邁,是將生死置之度外的義膽忠心,是無可比擬的豪義。他不為劍客變為刺客而悲哀,相反他卻以此為榮。雖然他的刺殺計劃沒有成功,燕國也沒能逃離危機,但他不是失敗者。他的腿廢了,無法站立,但他挺直了腰板,帶着輕蔑的眼神和傲慢的語氣理直氣壯地留下他的絕言。這就是一位以刺客身份傳世的豪傑,這就是他一身的豪氣,這也是我“毛髮豎立”的原因。他與屠夫及高漸離在街上暢飲,酒酣,乘樂而起,我看到了他的放蕩不羈;易水渡口,千百人送別,他一臉凝重,我看到了他的認真;為了燕丹,他可以不畏生死,他可以放棄一切,我看到了他的義氣。都說英雄義氣、俠者豪氣,這又何嘗不是一種恩澤。無論是為國、為友,還是為恩澤,他都可以付出全部,而現在的人又有這種品質嗎?真得能“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嗎?面對荊軻,我們應該反省,應當記住每一份恩澤,每一份恩情。荊卿已逝,易水依寒,不學其樂,只學其忠、其義,其懷節而去。其為友、為國、為民,皆盡獻矣。一朝,擁其情,懷其義,為國為民,回報恩澤,至雲之霄漢,強國之天下。

  高二:董妍

您正在瀏覽: 讀史記——《荊軻》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史記——《荊軻》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