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諸葛亮的悲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諸葛亮的悲哀_7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諸葛亮的悲哀 

五丈原的風還在凄涼地刮著,你,一代俊傑,如今安息了嗎?你身為蜀國的丞相,神機妙算,人不可及,令人佩服,令人讚歎,然而你為何六齣祁山卻未得寸土?你為何不等蜀國大業擬定就匆匆而去?殊不知,蜀國的存亡,也有你丞相的責任! 

還記得那次赤壁之戰嗎?你和周瑜合兵斗曹操,燒得他敗走華容道。你為何不趁此良機,殺了這亂世奸雄?也許,你投鼠忌器了,你怕曹操死後,孫權他不過是一個禮賢下士的吳候,絕對沒有他哥哥能征善戰,你又有何畏懼呢?正是因為你錯把關羽放到華容道,放走了曹操,結果你和孫權一樣都敗在了魏國的腳下。當初要是把雲長和子龍調換,殺了曹操,不就沒事了嗎? 

還記得那次街亭之戰嗎?你為何失敗了?街亭多麼重要,卻把它給丟了!你錯用了馬稷這個無能之輩,難道你忘了先帝對你說的話了嗎?街亭一失,蜀國必亡。你可知你無意中錯用的馬稷,已將蜀國推向了地獄的大門。 

你沒忘記劉禪吧?你明知他無能,卻不肯奪他之位,做成都之王。難道你忘了先帝對你說過:“如果太子劉禪可輔,就助他;如果他無能,就請丞相自己做成都之王吧!”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令人讚歎。但你心中如果裝的真是蜀國大業,為何不自己掌握政權,為何不親自來整頓蜀國呢?依你的才華,憑你的智慧,哪怕十個劉禪也無可比擬,還在乎這小小的成都城嗎?可惜你的人格不允許你那樣做,你的忠心也註定了蜀國的失敗。 

你享年五十四歲,就匆匆離開了蜀國,留給了人們的只有那巋然不動的八陣圖和壯懷激烈的《出師表》,你可知道你的悲哀?人們無法忘記你,便給你寫了一首有名的詩《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外怕森森。 

映階碧草白春色, 

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 

長使英雄淚滿襟!

您正在瀏覽: 諸葛亮的悲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諸葛亮的悲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