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心底有棵植物叫臘梅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底有棵植物叫臘梅_2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心底有棵植物叫臘梅 標籤:臘梅作文 臘梅花作文 心底作文 心底的風景作文

心底有棵植物叫臘梅 

  周末清晨的那一抹陽光總是能夠將我及時的喚醒,催促我早起晨練,如果天氣見晴的話。每當晨練完畢之後,我自然而然的也就癱坐在閣樓院里閑置的“逍遙椅”上,合著雙目,深深呼吸,聆聽叢中蠅蟲吱吱的鳴叫,細味院里植物靜靜地成長。五月,葡萄架上已是一片繁茂的盛景。纖細的莖桿尖部已有了葡萄紫果的青澀雛形;常青的兩盆盆栽鐵樹如故向四周伸綻着他那纖細有力的枝條;新栽下橘子樹那看似脆嫩的枝丫上也生出了兩三朵顰蹙在一起的花苞兒;太陽慷慨地將他包含愛意的光輝灑向這樣的一地庭芳。生機,活力,我,徜徉在植物間悄悄生長的清新之中。也許是前幾天接連不斷陰雨的緣故,這一縷久違的陽光竟讓我有些不太適應,但或許,其間真正的晦意並不在於此,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滿庭芳草的院子里缺少了梅的身影,因而,逍遙椅上的逍遙也就不再那麼逍遙了。不過,我確實是又開始掛惦校園裡的那株臘梅了。 

  正如我在前面有關梅的文章所提及的那樣,我與校梅的相識是在去年秋冬交替之際,也大約是在冬季,我們一道站立,彼此相望,一起談天,彼此回應。池邊,寶殿前,散落着她的淡黃花片;花草間,空氣里,盈滿着她那充滿詩意的誘人清氣;記憶的瑤池裡,滌盪着我們的歡聲笑語……就這樣,我在臘梅的陪伴下度過了去年冬季,那個冬季,美好,值得回憶。 

  也許時光太過荏苒,也許光陰真如梭器,梅,終於開口了,說她不希望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的我花費太多的時日來寶殿前陪她。她深知,自古的文人雅士與梅相伴,大都會在仕道上窮途而不得志;而這也是他所不願見到的,儘管,她打內心裡是希望我時常去陪她,與她談心的。 

  春,來了,梅,謝了。謝得那樣的果斷,那樣的絕情。這,也一一體現在她那光禿的枝幹上,那冷艷的落花里。望着眼前的蕭條情景,不能忍受這般打擊的我,愣了,坐在那散落一地鵝黃梅瓣的石板地上,孤單的啜泣。我知道,是春,不讓我與梅繼續相交;是天,不允我同梅繼續相伴。輾轉間,四月的雨季來了…… 

  似乎在沒有梅香作伴的日子裡,天都是陰沉沉的,雨季仍在繼續,儘管偶爾蒼穹的雲層夾縫間會偷撒出太陽的些許陽輝,但總顯得那樣的蒼白,乏力。雨天的時候,會端一小凳,蹲坐在閣樓的門廊前,傾聽雨滴與萬物和奏出的旋律,凝視雨水沖刷着小院里的一切,一切的草木蟲蠅,一切的記憶猶新……如此這般,春季慢慢的過去……而伴着泥土叢堆里傳來的促織的斷續高鳴,夏,也悄悄的降臨。消頹了大半個節氣,無論怎的,心底還是從未將那棵植物連根拔起。於是,我偷偷地去看望臘梅。望着她新生的綠葉在風中婉轉優雅地搖曳,說不出心裡是怎樣一種感情,或悲?或喜?也或許兩者皆有深積。在夏日絢麗的和風中,就這樣,我望着她,她瞥着我,兩兩用眼神溝通,用心靈交流,雙雙沉默不語…… 

  不時的會有一種衝動,待錦衣之日,我要向校方申請,把這株臘梅風風光光的移栽到我家閣院的泥土裡,每天給她除草,修枝,澆水,滅蟲,在我精心的呵護下,讓她健碩成長,使她整身的正氣清新溢滿於庭院里。我把這想法告訴了母親,她笑着敷衍我沒長大,我將這想法告知了父親,而他只是沉默不語,但我相信,作為成年男性的他應該能夠理解我作為一名青年男子的那份質樸的感情……而從事實看來,真的還是像母親所說的那樣,我還未長大,我,真的還未長大,梅,怎麼會願意為了隨我一道來家中的庭院生長而捨棄校園裡的一切,一切她所掛牽的那些事兒,那些人呢?不會的,至少,她的沉穩與睿智是不允許的,由是看來,這一幻想着實是讓我天真了幾歲,這一幻想終歸如若幻想了…… 

  “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以前我對此是深信不疑的,芸芸眾生也大多贊同此類看法,但那畢竟是芸芸眾生的看法,皆非高潔之士,自然也就不懂才士對梅的那份執着了。才士所欣賞的,並非梅外在的嫣容,而在於梅香中所蘊藏着梅的那一種氣質,品尚和神韻。而這,也正是我對梅執着的所在。 

  校園裡的那株梅依舊在古閣前的青苔石板幽徑邊佇立着。每個清早,伴着孟夏土堆里的蟲鳴與空氣中盈動的和風,向過往的莘莘學子示好祝福;每個日暮,又隨着落日餘暉所成斜影的緩緩消失而兀自獨立。或許純潔的梅不知,在這世故的人間,真正懂她,賞她清香的人真的很少,且斗膽試問又有多少雅士真能如我一般的欣賞梅摯愛梅執着於梅?也許不多,或許也多,也或許是我不配做那位才子,大概,至少,眾人是這樣認為的吧?而梅呢?在如此世故的塵世中生長,也應該會有這類的想法吧,儘管,我期望她沒有,但,於梅,這又有何干係呢? 

  時間於我是不多了,也是時候離開梅了。看現狀,也真的是時候離去了,但還有些話想對梅說:你仍舊還是我心底的那株臘梅,關於你的記憶總是不知疲憊的跟着我奔跑,不管是白天還是黑夜。只是少了我的陪伴以後,你一定得保揣身體,以你醉人的清香去陶醉更多的江南才子,大方之家。而現在,我真得離去了,我果真要離去了,只是在我彌留之際,還希冀着能將你擁入懷抱,含淚吻別你的清香,你的容顏,你的神韻。我將把你種在心底,用愛與祝福來滋潤,來憶記你無盡的美好,你無暇的笑貌……沙揚娜拉……

您正在瀏覽: 心底有棵植物叫臘梅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底有棵植物叫臘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