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乞討生活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乞討生活_2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與家人從KFC出來,一隻皺巴巴的手伸向了我,我嚇了一跳,循着枯瘦如柴的手臂望出去,它的主人是一個四肢扭曲的殘疾人,目光里有一點點不易察覺的希望之火,像在風中奄奄欲滅的蠟燭,忐忑不安地閃爍着,我從未見過這樣的希望,微弱的近乎絕望,強烈的近乎乞求,我不敢想絕望是不是對生活的絕望,但我清楚那乞求,分明是對生存的乞求。我給了他一元錢,走開了。 

  媽媽說,不應該給他,給了他,也是他幕後的人吞了。我不知道這一元錢能否讓他吃飽,但分明看到他那在瘦得皮包骨的面上的感激。我的初衷也許並不是完全出於善良,但是一元錢我買到了感激,金錢讓我的憐憫有一個確切的表達方式,讓我的同情有一個立足點。 

  其實我們的處境不比乞討者好多少。我們都是世間的苦行僧,都在煉獄中渴望修成正果,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得道成仙。我們無時無刻都在乞討生活的施捨,乞討陽光、雨露,乞討時光和青春,乞討理解和憐憫,乞討精神與信仰…… 

  我們的祖先是為了生存而生活,他們所要求的僅僅是簡單的活着,而今天我們乞討的東西和方式,被時代所美化,被表象遮掩。也許有人認為乞丐是剝奪別人勞動成果的不勞而獲者,那他們沿街乞討,叫喚,甚至拉二胡,這不也是一種勞動嗎?這時的人們有什麼區別?不過是我們擁有的物質的東西比他們擁有的多,但在精神上,他們不見得比我們貧瘠。也許他們乞討的方式太露骨,但是看看生意場上的爾虞我詐,名利場上的恩怨糾葛,清場上的愛恨情仇,不也是在乞討金錢,名利或愛情嗎?或者說這是一種變相的乞討,近乎掠奪強迫生硬的乞討。 

  看過一本書,是作者自己描寫自己少年時的乞討生活的。雖然現在他已經是一位傑出青年了,可是,他仍然很節儉。我還記得,他在書末寫了這麼一句:每當見到乞丐,我都會給他們那麼一點幫助。有人說,乞丐有時候只是欺騙人的不勞而獲者。但是我總想,假如他們臉上的苦難是真的呢?那麼我垂手可給的幫助就可以讓他稍稍脫離苦難了!那麼,看在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的面子上,用同情心或正在破芽而出的同情把關懷施捨一點給周圍的人吧,也許他需要的並不一定是錢財,但關愛,慰問,理解,憐憫甚至一個親切的笑容,都可以溫暖人心!咖啡的影子 

  坐在桌前,腦子裡一片混沌。呷一小口咖啡,便覺得頓然溶入了黑夜的深邃里。喜歡,就是喜歡咖啡的味道。苦澀,但可以芬芳中品出一份真實與淳樸,不是嗎? 

  一件事物,若司空見慣,也就習以為常了。之所以愛上了咖啡,是源於那份對真實與淳樸的嚮往。真實與淳樸,還真的不那麼習以為常了,在這個社會上…… 

  我追逐着,我追逐着咖啡的影子。我使勁地、拚命地、竭盡全力地追着——但也只抓住了些影子的碎片。我緊攥着這些碎片,緊緊地攥着——怕它們從指縫中溜走;我用力捂着這些碎片,狠狠地用力捂着-——怕它們被風颳走;我雙眼瞪着四周,大大地瞪着——怕它們被不速之客搶走…… 

  小心翼翼把它們帶回了家。 

  我打開書桌子上的音樂合,把影子的碎片一片片放進了木製的小格子里。三片,現在共有三片…… 

  剛從睡夢中醒來,肚子里的鼓手們早就擊鼓抗議了。走過家前的小橋,便有許多擺地攤的水果攤。對!我可以買幾個李充肌嘛!於是乎,我徑直走向了一位“菩薩”面的大嫂面前。 

  “阿姨,這李多少錢一斤?”我問。 

  “三塊五。”“菩薩”回答十分果斷。 

  “哦。”我本不懂行情,又覺得這價好像也不太貴,於是也就沒多問了。 

  倒是"菩薩"見了我的猶豫,先開了口:“小妹妹,三塊二不貴啦!就算我照顧你!” 

  我聽罷,卻似小雞掉進了米缸,瘋也似的點頭,連連說好,生怕她變卦。為了保證以低價買進,我也不打算嘗了。再加上我壓根兒不懂如何挑李子,也只得再信任這位"菩薩",勞駕她幫忙挑些甜的。 

  看樣子,"菩薩"挑得很是勤快、利索、熱情。李子也都漂亮,深色的皮上還個個貼着一個亮晶晶的商標。我打心眼裡有些喜歡上這位熱心淳樸的“菩薩”了…… 

  “一共是一斤一兩,算一斤吧!” 

  我心裡不禁一陣狂喜——正如家庭主婦們討價還價得到利益——哪怕只是一毛錢利益的那份欣喜。 

  “好!好!好!”我激動得差點忘記錢包在哪兒,"這裡是三塊二,對吧?" 

  “對!對!”“菩薩”接過錢,莞爾一笑。莞爾中似乎夾雜着什麼,我有些莫名其妙。 

  回到家中,往沙發上一躺,便準備享受這一份自己以實惠價買來的美味了。翻來翻去,終於在這一大中選中一出眾者,準備消滅它。 

  我先觀察它,它的形狀十分可愛。環顧其表尤為光滑。我愈加愛之。於是我一口咬下去,然食其肉,頓覺寡然無味。我不信,嘗第二個、第三個,它們要不是淡得如白開水,就是從心裡爛掉了。 

  真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忽然,我想起了什麼。 

  哦!是它! 

  我奔向了音樂盒,緊張地打開了它。果然,正見一片碎片正在消融、消融、消融……最後化作了一絲青煙,銷聲匿跡了。 

  音樂盒裡只剩下兩片影子的碎片。 

  這時候,媽回來了。媽也買了李子。 

  正在火頭上,於是乎,一個箭步衝上前去:"媽,這李子甜嗎?" 

  “甜得很,我嘗了后才買的。”說著,媽從袋中隨意摸了一個,遞給了我。 

  我嘗了,很甜。又油然生出一絲惋惜。只為了那副菩薩面。 

  "那,多少錢一斤?"我似乎做好了心理準備。 

  “他要三塊五,我還到兩塊八。”媽笑着看着我,“怎麼?打算學持家?” 

  我笑了。笑得挺苦。 

  清醒了些許,我又徑直走向了音樂盒。我不敢再打開它,但終究還是做了。碎片,碎片呢?呈現在眼前的,只有最後一片影子的碎片。最後一片。 

  它躺在木製的格子里,顯得格外珍貴。同紅絨盒裡的鑽戒相比,它們都分外寶貴。但碎片是無價的。這一點,是所有昂貴的珠寶無法做到的。是的,無法。我死守着最後一片碎片,死死地守着,發誓再也不離開半步。我的髮絲開始在守候中漸漸發白、變枯。 

  守候,我始終在守候一個答案——最後一片碎片的命運將如何?它會死嗎?這社會會有個屬於這最後一片碎片的角落嗎? 

  但願,答案是肯定的。 

您正在瀏覽: 乞討生活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乞討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