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我校的同仁亭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校的同仁亭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這幾乎是婦孺皆知的對聯,是我們無錫的鄉賢顧憲成先生撰寫的。

  在我們學校,入門不遠處的渠岸橋旁,就有這麼一幅對聯,刻於竹板,釘貼在同仁亭的門柱上。

  同仁亭因顧憲成而得名,高約4米,直徑約3米,除門而外,其它五面分別有長椅欄杆。六根圓柱各高2。5米左右,每個柱子上各有一角飛檐,飛檐所指,直插青天;而“同仁亭”由名家所題,刻在匾額上,高懸於亭門的正上方。與對聯的顏色相仿,為綠色。經過幾十年來的風風雨雨的“吹打”,同仁亭這三個字已經有些不十分清楚了,可是,這並不影響全校的同學和老師對這個亭以及和這個亭相關的顧憲成先生的尊敬。

  五里一短亭,十里一長亭。同仁亭和它們相比,更有其特殊的寓意。亭子是為紀念顧憲成而建的。我想,這和劉禹錫的陋室,諸葛亮的茅廬,揚子云的亭子一樣,雖簡陋,可因主人的品德好,名氣大,所以也常常引來一些學生的家長們駐足觀賞,更不用說我校的同學和老師了。窮冬避雪;炎熱的夏季,人們更是可以在同仁亭中納涼,閑談,賞蓮,好不愜意。

  紀念顧憲成的建築,其實不僅僅是我們學校的同仁亭,鎮中心的顧憲成紀念館,老街東側的天官弄都是。但是,前者現在已經成了某些學生娛樂的“天堂”,而後者,我認為飽經風霜的同仁亭是勝過了現代化的天官弄——同仁亭雖久經風吹雨打,但還仍然保存着那份古色古香;而天官弄,則幾乎全部被現代化的氣息和氛圍給掩蓋住了。我們已經看不到它昔日的樣貌了。

  校長在國旗下說,同仁亭在我們學校,象徵著拼搏才能有所成就。這,與我心有戚戚焉!

您正在瀏覽: 我校的同仁亭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校的同仁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