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過猶不及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過猶不及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過猶不及 標籤:來不及作文

  你是一顆寶石

  因為看不見自己的美麗

  所以自慚形穢

  你是一灘污泥

  因為聞不到自己的惡臭

  所以自鳴得意

  子貢問:“師與商也孰賢?”子曰:“師也過,商也不及。”曰:“然則師愈與?”子曰:“過猶不及。”

  生活中總是會存在這樣兩種人,不是太過就是不及。當一個人過於自謙,將自己的才能埋沒於世俗之下,總也看不到自己的光輝。他便認為萬物皆勝於自己,他很是淡然的生活着。他不走極端,他它對於那些耀眼的人物抱着一絲羨慕,他也希望有伯樂來巧遇他這匹白馬。但是,這一切都是他不為人知的想象,他是那麼淡然。久而久之,當眾人皆認為他不甘於世俗的名利時,他身上的光輝便一絲絲褪去,卻毫不所知。終於,他的才華已不是一筆財富了。這顆寶石被沙化了,回歸了最原始的狀態。他非仲永,甚至不及仲永,至少仲永還風光地綻開過,而他卻是在無聲無息中消亡了。這是一種令人憐惜的不及。

  而至於那些過的人,他們無比信任自己的實力,他們蔑視周圍的人,他們亦是成醉於自己的世界里,大肆讚揚自己的才華與能力。他們曾今或許是那澄澈的清水,由於誤入歧途,無心的闖入了地溝之中,並且在那裡安然度日忘記了昔日的清澈。久而久之,清水成了死水,一陣陣惡臭向周圍擴散,以至於活水避而遠之,而他們卻依舊我行我素,毫不知昔日那澄澈已然成了今日這溝下的污泥。終於,他們成了眾人唾棄之物。

  因而,正如孔子所說“過猶不及”,凡事總得有個度,把握好這個尺寸我們才有機會將自己的才能發揮到極致。

  我相信每個人天生都是一顆寶石,只要善於利用,便能發光發亮。切記:勿過猶不及。

  一中高二:王佳麗

您正在瀏覽: 過猶不及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過猶不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