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我的家鄉楠桿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鄉楠桿_2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pp958

  德江我美麗的家鄉 

  ——- 阿色  

  這裡有一條河,叫玉溪河,河面不寬,河水不急;清清的河水綿亘數千年,滌盪了多少歷史塵埃,沉澱着多少美麗的故事。 

  這裡有一座山,叫鐘鼎山,山峰雖不奇,山路也不險,可它那挺拔的山體,卻象個永不言敗的巨人,飽經風雨滄桑,呼喚着人間的巨變。 

  這裡,就是被喻為“天麻之鄉”的德江縣。她位於貴州高原的東北部,東與印江相鄰,南與思南接壤,西與鳳岡交界,北插沿河、務川之間,總面積2071平方公里。全縣轄20個鄉鎮,355個行政村,總人口43.7萬人,聚居着漢、土家、苗、仡佬等16個兄弟民族。 

  德江縣位於貴州省銅仁地區西部,東與印江毗鄰,南與思南接壤,西與鳳岡交界,北插沿河、務川之間,轄15個民族鄉、5個鎮、355個行政村、總面積2071.9平方公里。烏江從南至北流經其境,是全國革命老區。著名的儺戲之鄉,天麻之鄉。水路烏江與長江相連相通,陸路國道326、省道303油路貫通其境,以及即將開工建設的杭(州)至瑞(麗)、包(頭)至北(海)高速公路縱橫其境,交通便捷。自古享有“黔東北門戶”之美稱,屬巴楚文化圈和“梵凈山——大烏江”旅遊區。在國家大力發展旅遊文化產業的政策指導下,大力發展德江旅遊文化產業是實現德江經濟社會歷史性跨越的重大舉措。 

  一、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的優勢 

  德江是一個山川秀美、氣候宜人的好地方。原始古樸的民族文化,神奇壯觀的自然風光、鄉風濃郁的民族風情、悠遠厚重的歷史文化形成了德江獨特的具有很強吸引力和很高文化價值的旅遊文化資源,是一塊尚未開墾的處女地。 

  (一)儺文化。德江儺堂戲自上世紀80年代中期發掘至今,一直被中外專家學者所關注。隨着歷史的演化,德江儺堂戲作為一種獨特而神秘的文化現象,有着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有中國戲劇的“活化石”之美譽。1993年3月,貴州省文化廳授予德江“儺戲之鄉”稱號。2003年初,中國儺戲被正式列入亞太文化中心傳統民間表演藝術數據庫。同年10月,德江成功舉辦了“中國梵凈山儺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來自德國、委內瑞拉、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地區的百餘名中外專家學者對德江儺堂戲的“保護與開發利用”進行了深入廣泛的研討,其間的儺戲展演無不受到了專家學者的交口稱讚。2005年未,中國文化部將德江儺堂戲列入了501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今年2月,德江儺堂戲應邀組團赴日參加沖繩、東京舉辦的“國際民俗藝能節”演出。這次赴日演出的成功,足以驗證了“中國儺戲在貴州、貴州儺戲在德江”之言。儺堂戲可謂德江的國際知名品牌。 

  (二)紅色文化。“楓香溪會議”會址位於德江縣的東面,東與梵凈山相鄰,南與思南接壤,北與沿河土地灣相接,西與烏江相望。1934年6月,中國工農紅軍紅二軍團(紅三軍)在賀龍、夏曦、關嚮應的率領下,轉戰千里來到楓香溪,19日在此召開了具有重要意義的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會議。會議決定在貴州高原建立黔東革命根據地,開展土地革命和武裝鬥爭,恢復政治機關和各級黨團組織,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會址和相關舊址完好保存至今。1984年被貴州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經多年的宣傳申報,2006年3月29日獲國務院常務會通過,該會址由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榮升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是全國紅色旅遊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三)民族民間文化。歷經數千年演變而不絕的民族民間傳統文化,是土家族先民留下的寶貴遺產。諸如土家擺手舞、秧歌、跳喪舞、舞龍燈、哭嫁歌,堰塘的高台戲,楠桿的打錢桿,長豐花燈、鬧八仙,共和的嗩吶長號等和民歌、山歌、情歌為代表的歌舞文化;與獨特的土家族服飾和過趕年、四月八的毛蟲節、四月十八牛王節、六月六的晒衣節、七月十五中元節(鬼節)等民族傳統節日融為一體,形成了別具一格的民族民間傳統文化優勢。 

  (四)石文化。烏江是貴州最長的河,發源於烏蒙山麓,從南至北流經德江潮砥、共和、長堡、穩坪、桶井等5個鄉鎮后,經沿河至涪陵注入長江。烏江奇石是指具有自然美感的石頭,是滔滔烏江水把鵝卵石捲入江中峽谷相衝擊磨礪的瑰寶。烏江奇石集“形、紋、色、圖、質、美”於一身,具有形狀千姿百態、紋路清晰、色彩斑斕、圖文並茂、質表細膩、美不勝收的特點,具備有很高的收藏價值、文化價值和開發價值,是一種新的投資取向。 

  (五)宗教文化。德江除了天主教徒有固定的宗教活動場所外,佛教、道教是沒有固定場所的,大多是借一個名山、名洞和當地有影響的岩、崖為活動場所。諸如:泉口的茶蠟岩、蓮花寺,青龍的大龍阡,合興的朝陽山永盛寺,堰塘的關口,長豐的仙山,楓香溪的銅鼓衙、煎茶的神仙洞,高山的洞佛寺和與梵凈山山頂相對的荊角火炮頂等不僅是極具影響的朝山拜佛之地,更是原生態保存完好的旅遊聖地。 

  (六)飲食文化。勤勞樸實、熱情好客的土家族人在長期的生產生活實踐中,經常以鼎罐飯、蕎麵條、糯米粑、辣椒粑、包穀粑、糍粑、麻糖酒、天麻酒、甜米酒、熬熬茶、腌肉、酸魚、羊肉粉和牛肉乾、羊肉串、烤雞、烤鴨、灰豆腐、臭豆腐、豆腐乾等獨具民族特色的美味佳肴、風味小吃來善待客人。 

  (七)生態文化。德江境內動植物豐富,品種繁多。以闊葉樹木楓樹王、楠木王、烏桕王、白花梧桐王、銀杏王、長果桑樹王和造形美觀、花形奇特、氣味芬芳、價格昂貴、遍布全縣的葉兜蘭、春蘭、惠蘭、吊蘭等蘭花為代表的植物與野生天麻、杜仲、吳萸、金銀花、五倍子等中藥材保留了完好的生態植被。它與馬蹄河峽谷、馬二河峽谷、玉溪河,三層溪水庫、明溪水庫、梅子壩水庫、細棗池水庫、老林溝水庫、龍洞灣水庫,高洞瀑布、鐘鼎山、營盤山、黃家屯、冷水岩和烏江石灰岩陡壁崩裂堵截的急流險灘,形成了神奇壯麗的自然景觀。(八)古迹文化。德江有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以思州及龍泉坪長官司治所、隋唐時期的庸州治所衙宅、唐代費州遺址、宋代草寇墳、清咸豐八年胡勝海在長豐梅林寺舉旗起義的“黃號軍起義遺址”、高山洞佛寺解放戰鬥遺址、平原黔北特委舊址、萬壽宮、文廟、曾氏宗祠、“黔中砥柱”、“一品洞天”等摩崖石刻和烏江古纖道、梅林寺火山熔岩石林為代表的名勝古迹都是重點保護品牌,極具開發利用價值。 

  (九)建築文化。德江的古建築物異常而獨特。以接龍橋、風雨橋、花花橋(又名:鎮風橋)、石拱橋和土家族干闌式建築的吊腳樓、石院落、天井、四合院、木雕窗花及雕樑畫棟為代表的古建築群,以及依山傍水的長豐桐油壩民居、穩坪何家寨民居、荊角水洞口民居、楠桿上寨楊氏宗族民居、潮砥黎氏宗族民居等土家族自然村寨,幾經劫難后,風貌依舊,更顯不凡。那錯落有致的瓦屋,翅起張揚的檐角、鱗次櫛比的脊拱,石雕鑲邊的院落仍給人一種古色古香的美感。 

  (十)農耕文化。在德江的寨里巷間蘊藏着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諸如寨里院落的小故事,田間地頭的打鬧歌,左鄰右舍的龍門陣,烏江邊上的船號子以及流傳於民間的民歌、情歌、山歌等和群眾生產生活所用的農(工)具無不蘊含著豐厚的歷史文化跡象。至今保存着土家先民們追求文明進步的文化因子,顯示出無比誘人的文化韻味. 

  2008-5-10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楠桿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楠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