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習作教學中的“蹲下”與“坐起”(教師文筆一)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習作教學中的“蹲下”與“坐起”(教師文筆一)_1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習作教學中的“蹲下”與“坐起”(教師文筆一) 標籤:說聲“對不起”作文 習作作文 隨筆一則作文 隨筆一作文

一、“蹲下”——以心發現心。 

  新大綱在習作方面改變了以往的提法,低年級叫做寫話,中高年級叫做習作,明確了小學生習作的性質是練筆,是“把自己的見聞、感受和想象寫出來”,從整體上降低了習作的要求。而現實教學過程中,許多教師把兒童當作“准成人”看待,小學習作教學要求一直高於大綱的標準,相當嚴重地脫離兒童的認知水平和語文能力。長此以往,學生對寫習作也就產生了恐懼心理,從而漸漸失去了習作的興趣。長期的習作教學實踐經驗提示着我們:教師在教學習作時必須“蹲下來看兒童世界”,才能真正提高學生的習作能力,才能從主觀上善待學生的習作,也只有當教師把自己擺放在了學生的位置上看待所看到的事物時,才能真正認識到學生的需求。 

  1、“蹲下”了,我們才能與學生靠得“近”。“近”,就是要儘可能與學生的生活接近,了解學生的思維,再結合學生的學習、勞動、鍛煉、活動和生活來指導,讓學生寫自己比較熟悉的人或事;或引導學生深入到生活的各個角落中,挖掘每一點細微的感受,進行習作。比如寫《我的老師》這篇習作,大部分學生寫老師帶病堅持上課,認真批改作業,到學生家中為生病的學生補課……另外有些學生可能會寫:老師經常利用課餘時間給同學講解保健知識;或寫老師組織一次《我這樣護理生病的同學》的中隊活動;或寫老師與同學共同商討做什麼樣的作業最有效;還有的學生寫了一件老師上課遲到的事。教師只有“蹲下”,看到學生的心理,才能指導學生的思想情感,激發他們“動手寫”的慾望。 

  2、“蹲下”了,我們才能了解學生的“新”。“新”就是新鮮,不俗氣,有時代氣息。在我們的學生的習作里,大多數是一個模式:“讓座位”“幫助別人推車子”“清潔工冒嚴寒、酷暑工作”“雨中打傘”等等,寫來寫去老一套。其實,學生的實際生活經驗很多,他們也有自己的看法。例如,一位教師指導學生作《龜兔賽跑新編》時,有學生說:“這一次兔子能贏,因為兔子汲取了上次賽跑失敗的教訓,這一次一衝到底。”另一個學生說:“還是兔子輸,烏龜贏。因為兔子驕傲的本性改不掉。”有的學生可能想象到具有事物外部特徵和內部特徵的最佳聯想;有的選擇能夠以情動人的材料;有的選擇了富有時代特點而又具有個性的材料…… 

  3、“蹲下”了,我們才能發現學生的 “趣”。“趣”,就是兒童情趣。小學生的習作,只有充滿兒童情趣,才是好習作,“蹲下”、留心他們的生活,教師才會發覺:小學生幼稚、好奇、求異,而且富有童趣。在緊張的學習之餘,他們有的喜歡與小動物一起玩耍,有的喜歡收集各類卡片,有的喜歡唱歌、聽音樂,還有的則喜歡踢足球……他們熱愛生活,感到生活是充實的、多姿多彩,從生活中獲得豐富的習作材料。比如在描寫《貓》這種類型的習作時,小學生可能會寫出《饞嘴的小貓咪》《嬌寶寶小貓咪》《愛睡覺的小貓》《好鬥的小貓》等等的內容。 

  二、“站起”——添枝加葉顯神采。 

  習作是學生思想水平和文字表達能力的具體表現,是一種帶有綜合性的實踐練習。學生在閱讀教學中學到的知識技能,通過習作練習可以吸收到自己語言里,轉化為習作能力。因此,教師必須從實際出發,研究習作訓練的重點和步驟,有的放矢地進行指導。 

  1、“回歸自然”——表達真情實感。特級教師斯霞老師曾經說過:“孩子和大人畢竟是不同的,孩子天真活潑,有他自己的想法,有他自己的語言,孩子用自己的話寫出來的習作,沒有空話、假話、套話,讀起來就感到親切有味,甚至有時候老師自己也彷彿回到勒童年時代,這就是孩子的習作特點。” 新大綱在“關於習作”中也指出:“要調動學生寫熟悉的人、事、景、物,做到說真話,表達真情實感,不說假話空話。”比如,描寫一件自己喜愛的物品,我們可以交代物品的來源,為什麼喜歡它,它對自己的成長和進步有什麼積極意義等等,使得學生對物品的感情流露或在字裡行間,或在描述之中,或在習作結尾處。 

  2、“收放自如”——引發奇思異想。習作創新的源頭是奇思異想,思別人沒有思的,想別人沒有想的,這就是創造想象。運用好想象也並不容易,它關鍵在於對生活的認識和觀察,對生活觀察面越廣,認識越深刻,表象越豐富,想象也就越強。當學生的思路逐漸打開以後,適時提出習作的具體要求,規範學生習作應當寫什麼,應當怎樣寫才更好,這就是“收”;讓學生放手寫自己認識到的、想到要表達的事物,怎樣認識的就怎樣寫,這就是“放”,即“放膽習作”、“放手習作”,“收”“放”自如,才能引發學生的奇思異想。例如,某市舉行了一次習作比賽,賽前組織學生搞了三個活動:“信息傳遞”“連環組詞接力賽”“打啞謎”。活動結束后,老師宣布,以這次活動作為習作內容,自己選擇習作重點,自己命題,開始習作。學生們根據自己的觀察重點和思維角度,寫出了《賽前遊戲》《記一次有趣的活動》《太有趣了》《強中更有強中手》《打啞謎》等等12個不同的內容。

您正在瀏覽: 習作教學中的“蹲下”與“坐起”(教師文筆一)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習作教學中的“蹲下”與“坐起”(教師文筆一)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