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初中地理教學中的比較法運用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初中地理教學中的比較法運用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初中地理教學中的比較法運用 標籤:教學作文 比較作文 教學樓作文 新教學樓作文

  中學地理知識涉及面廣,對初學者來說,大量的地理概念、規律、特徵等常常不易分辨、掌握。筆者在實踐中體會到比較法可以幫助學生掌握新知識,複習鞏固舊知識,前後形成一個統一的知識體系。下面舉例說明比較法在教學中運用的幾種形式:1、對比法:把分別獨立的幾個地理事物或現象,並列到一起進行對照。了解它們之間的個性和共性。讓學生既能掌握全部知識,又能了解各自特性,例如:在講“五種基本地形”時,一要充分運用各種地形圖,讓學生把所學知識鞏固在圖上;二要多採用對比法,這樣有助於學生理解、記憶:

  2、借比法:在教學中往往會遇到一些比較抽象的地理事物或現象,為了讓學生能夠理解,只靠簡單的語言文字表達很難達到效果,如果借用一些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現象來比喻,可以使抽象的地理事物或現象具體化、形象化、簡單化。例如:通過書本受擠壓變形,來說明褶皺的形成原因。再如:在講地震時,可以用炸彈的爆炸力與殺傷力的關係來說明、引導,這些抽象難懂的知識運用借比法講述,能引起學生興趣,再簡單的一解釋,學生就聽得明明白白,易於消化。

  3、類比法:在初中課本中,有些教學內容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相似性,此時可以藉助以前學過的內容來學習新的知識。例如:在講英國時,教師可通過列表與日本進行比較,達到“求同存異”的教學目的:

  六年級:李宗辰

您正在瀏覽: 初中地理教學中的比較法運用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初中地理教學中的比較法運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