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敬畏先賢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敬畏先賢_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近來為曹操墓是真是假一事,媒體又鬧得沸沸揚揚。魏武若泉下有知,不知會氣得如何。說到底,說墓是真為利,說墓是假為名。在這個浮躁的商業社會裡,在名利的衝擊下,我們對我們的祖先,還有多少敬畏之情?

  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對於逝者,中國人一向敬重,更不用說對於先賢了。古村落的祠堂,散佈於全國的孔廟、岳廟、武侯祠,無不昭示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對於先賢的敬畏之心。

  但這種敬畏到文革被徹底打破。在那個時代,全體中國人似乎都變成了狂熱分子。他們無所畏懼地要把自己與歷史的中國割裂,他們喪心病狂地破壞祖先的遺迹。彷彿中華大地青山下所埋的,不是他們先人的遺骨,而是有着刻骨之仇的敵人。蒲松齡被刨墳掘屍,岳武穆被挫骨揚灰,被毀文物的清單在今天看來,樁樁件件都令人觸目驚心。

  今天,這種毀壞文物的景象是不常看到了,但社會的銅臭氣依然腐蝕着現代人對先賢們的敬畏之情。政府對於文物保護皆從利出發,有利可圖,則修之建之,使得杜甫草堂猶如高級別墅;無利可圖,則聽之任之,甚至拆之毀之。名人故里之爭也愈演愈烈。這些偉大的先賢們到這裡竟成了搖錢樹。西子湖畔,每天參觀岳廟的人絡繹不絕,懷敬畏之心者卻有幾人?

  有人說中國是沒有信仰的國家,有人卻說,中國人有信仰,他們的信仰是歷史。我們常號稱是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我們為此而感到驕傲。但今天,對於編織這五千年歷史的先賢們,我們懷的不是敬畏,而是惡搞,是炒作,是利用。這是對信仰的踐踏。不要忘了,是歷史的中國孕育了今天的中國,是先賢們鑄成了今天的中國魂。

  法國有先賢祠,我們的呢?

  浙江嘉興海寧市海寧市高級中學高三:淡然的小鬼

您正在瀏覽: 敬畏先賢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敬畏先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