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隨寫心得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隨寫心得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追尋心靈的寧靜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題記

  塞翁失馬幾起幾落為何能泰然自若?陶淵明幾經官場又為何欣然辭官?侯逸凡每每對弈為何能面不改色?因為他們的心,似鏡般波瀾不驚:如水般澄澈透明。他們更願意在世俗的擂台下當看客;更願意在自己的世界里怡然自得。所謂寧靜,也就是心的寧靜。

  有一苦求得道而不致者求禪師指點,“如何算得靜?”禪師不語,引至後院見一口

  大缸說:“此水渾然不動,靜嗎?”答曰:‘靜!’禪師笑,揭開蓋子,惡臭撲鼻,遂去。至於一大湖,湖面波濤拍岸,狂風四起,‘那麼、此水如何?’答“洶湧無比,躁也!”‘非也,靜水流深,表躁而內靜者,乃真靜也。’求道者頓悟。的確,人活在世上不可能不與人來往,不可能不與世事打交道,

  總會有些事情讓你的心波瀾起伏,讓你歡喜讓你憂,處世之大智慧在於保持心靈的寧靜!

  那麼,什麼算得是心靈的寧靜呢?就是像湖水一樣外躁而內靜。如此,你便不易被事物左右,你的靈魂便有了歸宿。

  靜,不是說要像一缸子死水一般靜的死寂,沒了生機。周國平先生說,世界是屬於年輕人的,年輕的心不該是波瀾不驚的,在這世上,你大可以去探險獵奇,去覓情求愛,去建功立業,在這世上風風火火或渾渾噩噩地過活,卻不可以忘了“回家的路”,說的、就是一顆寧靜的心。

  然而,當今社會普遍浮躁,心靈的寧靜頗不易得。

  有這樣一個人,他家境貧寒,即使父母省吃儉用供他上學,在同齡人中也如雞立鶴群、寒酸之至。於是他發誓日後不再受窮困之苦。於是,他發奮、努力,處心、積慮做了高官;他行賄、受賂,貪贓、枉法獲得了錢財;正當他滿面桃花、春風得意之時,他陰謀敗露被繩之以法,從此大好前途毀於一旦。懺悔中,他聲淚俱下:“我現在好想家,好想和老婆孩子吃個飯,好想……”

  這是個誤入歧途的典型例子,整日追逐這世間的繁華,會慢慢地疲倦、漸漸地迷失了自我。這時,你需要靜下來,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其實自己想要的,不過就是坐在寫字檯前靜靜沉思的簡單寧靜;不過就是與家人粗茶淡飯的簡單幸福;無非就是享受這細水長流的簡單平凡罷了。

  人若年輕,氣必盛,心必濁。有些道理明明心知肚明卻是徹頭徹腦的“不懂”。所以犯錯也就在所難免,所以孔明在古稀之年才幡然悟道“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大智如卧龍者,也是畢其身悟此道,人若早些略解其一二,定將是可用至才!

  追尋心中的那份應有的寧靜,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就好比莊子垂釣濮水,陶潛採菊東籬,李白把酒邀月,歐陽修寄情山水與民同樂,我們讀他們的詩,唱他們的歌,可能我們仍舊什麼也不懂,這並不是因為他們天資就與眾不同,而是他們擁有寧靜而致遠的內心世界,那裡是不被外人打擾的。所謂心靈的永恆,無非就是如此。

  高三:泉vv

您正在瀏覽: 隨寫心得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隨寫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