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書趣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趣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讀書之趣,當推歸田園而居的東晉“五柳先生”陶淵明。

  法國作家伏爾泰把讀書當作與老朋友的重逢和談心,法國另一位作家左拉說的更直接:“我有了麵包和馬鈴薯便足以充饑,偶爾搞到一支蠟燭,能在夜裡讀書,便有了天大的快樂。”

  不錯,書是我們靈魂深處的一泓活水。在物慾橫流的世界里,它使我們遠離塵囂的喧鬧,在孤獨寂靜的生活中,它教會我們品嘗多味的人生。

  沒有書的世界,只會孳生暴力野蠻和狂妄無知,捧一本史籍在手,我彷彿嗅到了焚書坑儒的血雨腥風,又彷彿看見了十年浩劫的文化沙漠上,由愚昧無知演繹的一幕幕時代悲劇……

  有書的人生,才顯得豐富多彩,“惟書有色,艷於西子;惟書有華,秀干百卉”。坐擁書城,就擁有了整個宇宙,唐詩的典麗,宋詞的俊逸,聊齋的睿智,紅樓的絕唱……觀滄海,望星空,時而明月清風,杏花春雨,時而金戈鐵馬,大江東去;時而疏梅橫斜,暗香浮動;時而殘荷冷雨,幽雅凄清;時而“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時而“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斗室之間,思接千載,視通萬里;浸潤其中,寧靜淡泊,韻味悠悠。

  讀書,有樂讀,“北海西山皆可忘,我來只為讀其書”;有閑讀,“閑坐小窗讀周易,不知看去幾多時”;還有游讀,手中經緯在握,腳下踏遍神州;而畫家賴少其講究“煮書”,當然是很高的讀書境界了。

  毛澤東曾引用古人名言告誡我們,“三日不讀書,如纖微起塵,語言無味,面目可憎”。在“亂花漸欲迷人眼”的社會生活中,靜下心來讀讀書,你會覺得另有一番清新別緻的趣味。

您正在瀏覽: 書趣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