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七月火把節,觀布朗歌舞。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七月火把節,觀布朗歌舞。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七月火把節,觀布朗歌舞。 標籤:火把節作文 歌舞會作文 火把作文 七月七作文

七月火把節,觀布朗歌舞 

  每逢老年7月15日,純樸熱情的布朗族,總會不約而同的集中在乾元廣場上,點上篝火,圍成一大圈,領頭的幾個吹起葫蘆笙、笛子,後邊的男女老少和着節拍打起歌,正確的說應該是跳舞吧,布朗民族是一個生來就會打歌的民族,歌詞詼諧有趣,卻很有哲理,舞蹈名稱貼近生活如:“公雞擺尾”、“進三退二歌”、“黃鼠狼掏峰子”等動作簡單易學,現象生動,極具地方特色,此版本可能就姚關、擺?的布朗族所獨有;人越來越多,一圈接一圈,有時還邊邊唱,如“妹山歌一唱,哥我就腳板癢;”大都都是現編現唱,詞曲押韻,歌聲大多傾訴男女思念之情;歌者詞曲豐富,敘事抒情,舞者儀態大方,毫無忸怩之態。能歌者已不多了,大多是四十多歲以上,他們大多不識字,有的還是文盲,但從他(她的吟唱中,詞語之豐富,比喻之形象生動,會令語言學教授汗顏吧。 

  每年廣場的歌舞大多是民間自己組織的,姚關有好幾家民間組織,各自有自己的場所,規模各自不同,曲調、歌舞也大不相同,但出發點相同,都是為了“玩”,這個“玩”用的好,每逢下午7、8點的樣子,趕集回來的,做完家務的,背孫攜女的都不約而同相約“玩”可羅。一直跳到10點左右,大汗淋漓,卻毫無倦意,真叫我們這些年輕人汗顏,我媽就是其中之一,參加打歌隊以來,身體好多了。 

布朗族是一個特少民族,根據縣誌記載,他是一個施甸的一個本土民族,當地的布朗族還往往自稱為“本(ben) 人”他們有自己的語言和服飾,主要聚居在施甸的擺朗、姚關的大寨一帶,但住姚關的大多漢化了,衣、食、住、行、語言都與漢族無異了,擺朗的要好一些,他們有自己的語言、服飾,他們大多會講兩種語言,但生活還很貧困,如果要考察的話,建議以大中村一帶為樣本好些。 

  註:擺朗的布朗族是一個善良、能歌善舞的民族,但解放前是一個受苦受難的民族,到解放時據說在擺?找地主富農都是很難的,最後找了一個幫人家放高利貸的,當然還因為他家有一間瓦房。當時村民大多是佃農,雖然他們自己自稱是“本人”,但土地卻因為歸還不了高利貸,抵押給放高利貸,當時放高利貸是合法的,而且大都與官府有勾結,如遇年成不好,到時歸還不了本息,只好賣田賣地,都是很便宜的,最後只好變成了佃農。現在的情況好的多了,溫飽大多已解決了,但多數家長對孩子的教育不支持,這種情況很令人當憂的。姚關鎮情況好一些,陡坡村的生活條件和孩子受教育情況要好得多。一個民族要發展,除了堅持民族的好傳統,還應該做些什麼吧!溫總理說的:“一個民族要多一些仰望天空的人”。很有哲理的話。 

  敬請斧正 郵箱:yzy518168@yahoo.cn 

  博樂 於2010-7-22

  12:50

您正在瀏覽: 七月火把節,觀布朗歌舞。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七月火把節,觀布朗歌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