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華麗轉身,靜待花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華麗轉身,靜待花開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美人遲暮是被年華拋棄,英雄歸隱則是主動出擊。面對洶湧的社會發展浪潮,一些人卻抽身隱退。我想,為的是一份淡定與從容。

  既然不能夠了解,那就轉身靜默地觀看。北大教授錢理群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縱使全社會都仰慕他的地位,他卻在新的一輪教育角逐中退去。他說自己不了解90后,他不能再扮演教師的角色,這是一種謙虛,不失謙謙君子之風;這是一種超然,敢於承認自己的不足;這是一種從容,不孤芳自賞,不師心自用。我不禁感慨:又是這如此,又復何求!

  既然不能被重用,就轉身駕車前行,遠古先哲孔子,一生致力於禮與仁的推崇。他曾有着振興家國的理想,但失敗了。不過他沒有氣餒沒有泄氣,而是毅然決然地選擇了周遊列國。雖沒有政治,但他有他的學生。果然不久,他的學生幾乎遍及所有諸侯國。至今日,我仍感嘆:千年的流逝,不知洗盡了多少鉛華,但孔聖人的風韻卻永駐我心間。

  既然老了,就默然退位,不悲傷也不欣喜。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我知道,若不能忘記過去的痛苦,那麼我的心其實仍在獄中。”並且他也的確是這樣身體力行的。在之後的總統競選中,他放棄了競選。他表示他已老了,是時候回家了。他的心中難道沒有新的希望嗎?當然不是。他的心中一定是充滿綠色的。若說生命是一場自然的綻放,那他的心就是一朵永不凋零的春花。他只是轉身,不再做當事人,但心中仍有希望的火焰。

  既然要選擇歸隱,何不瀟洒一點?猶記詩魔白居易的:“酒狂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何其痴狂!但白居易對歸隱比很多人來得瀟洒,來得自如。“小隱隱於山,大隱隱於市。”或許是對他最真實的寫照。不做大官,而是欣欣然做個小官,在喧囂的塵世中自尋一片寧靜。白居易就是如此瀟洒從容,雖不是華麗轉身,但也不失一種淡定與從容。

  古往今來,總是有吟不盡的悲歡離合,唱不完的相戀歲月。時光在輾轉向前,社會在不斷發展,若能像蘇軾那樣再好不過。“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欣欣然做個饕餮者。北大教授錢理群是這樣的人。

  女作家張曉風說:“我和你都是送來這世界觀光的客人。”又是文人看破了,人世的紛擾終是你眼中揮之即過的風景。不必留戀,欣然起行,華麗轉身,靜待花開。

您正在瀏覽: 華麗轉身,靜待花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華麗轉身,靜待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