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現實與合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現實與合理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黑格爾一句“存在即合理,合理即現實”讓無數人陷入沉思;魯迅一句“從來如此,便對么?”又給陷入沉思的人們以醍醐一棒。兩位大思想家的話語不禁引發我們去思考:現實與合理,到底孰是孰非?

  首先,我們必須要思考的是,何為合理?所謂合理,一是事出於情,二是事出有因。比如王朝的更迭,對於前朝子民而言,另一朝代的侵略是不符合道德情理的,是為“不合理”;然而從歷史的眼光來看,朝代的替換乃是歷史潮流所趨,有其發生的充分條件,符合規律,是為“合理”。由此可見,合理與否,實則是個辯證的命題。

  然而有存在的充分條件的,不一定符合道德情理;符合道德情理的,不一定有能讓其發生的溫床。由此,現實存在的不一定合理,合理的也不一定現實存在。這樣看來,魯迅無可批駁,而黑格爾似乎全錯了。

  但事實並非如此。黑格爾並非要讓我們把現實與合理一概而論。相反的,他提醒着我們:當看到社會上的看似不合理的現象時,不要急於當“憤青”,而是先思考這樣的現象是否有其存在的因果必然;當善行好事無法成功時,不要灰心失落,而是反思它們是否契合時代形勢。這與魯迅所言“從來如此,便對么?”背後傳達的精神若合一契——深入地思考為什麼有些事物可以存在,為什麼有些事物不能成為現實,並以此為改變現狀之路點燃明燈。從這一點來看,黑格爾與魯迅的立場是統一的。而這,才是兩位思想家想要傳達的真諦。

  然而,現實生活中,卻有很多人完全誤解了兩位思想家的意思。有些人把“存在即合理”奉為圭臬,對醜惡現象視而不見、聽之任之;有些人則把“合理即現實”當作人生信條,把事情的不成功歸咎於“不合理”,再也不願努力;還有人則走向偏見主義的極端,懷疑一切、否定萬有。他們都只片面地理解了“現實”和“合理”的含義。在“現實”與“合理”的辯證關係下,我們要做的,既不是盲目肯定、安於現狀,也絕非陷入懷疑論的漩渦,把一切事物都全盤否定。我們要做的,應該是保持對現實狀況的理性思考,保持對改善現實狀況的熱心和信心。

  蒼冥遐緬,人事未已。面對現實,多問一句“為什麼”、“合理嗎”,方能為個人的成長和國家的復興保駕護航。保持思考、保持熱心,以我心之赤誠,護我社會清明。"

您正在瀏覽: 現實與合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現實與合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