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誘人的海帶絲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誘人的海帶絲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誘人的海帶絲 

  晚上回到家中,飯菜已擺在桌上,全家人就等我回來一塊吃飯。桌子上盛放着小米、瓜片的飯碗。包圍着一盤兒饅頭,有買的,潔白、標緻,自己蒸的,色黑、個大。旁邊還有一個盤子放着海帶絲,有錄音磁帶寬窄,挂面薄厚,一條條平行的或交錯擰絞在一起,鋸齒狀的邊緣若牙齒的影子投落其上,提示人們該用什麼享受。菱形、三角形的小紅碎片吸引着人們的目光,淡淡的辣味迷散在家中。模糊透亮的粉條和它們攪在一起,韌性激起人們的食趣,明亮的色澤中包圍着深深的海帶絲,集中供曖,曖意甚濃的心頭稍稍降溫。 

  平日桌上擺的更多的是熬煮痙攣的白菜,淺綠泛白的色澤,浸泡在飽含鹽分醋油的菜湯中。熟悉的味道,天天若令行公事般進入自己腹中。海帶絲的上桌心中一陣欣喜,猜想着另有一番風味,此時兒子已急不可待,把盛海帶絲的盤子移到自己的身邊,以便近距離拉扯到嘴裡。 

  飯後盤內只剩下,暗綠色帶着一兩片辣椒碎片的湯,湯中沉澱着細細的沙粒。當我把海帶絲放入口中,彷彿回到孩提時代,第一次到姥爺家吃龍鬚(一種海生植物)的感覺,嫩嫩的富有彈性,滑溜溜的進入食管;又如同自己第一次從窮僻的小山村來到繁華的縣城的感覺,劇場是自己一生見到的最大廣場,紅色的節目預告欄,熱鬧的音響,令自己難以想象裡面是一個如何精彩的世界;如同家裡學校日日重複的生活工作中,偶爾有了一次外出到某城學習、參觀的機會;如同在春節期間天天魚肉酒菜,偶爾來一頓小米饅頭替換…… 

  海帶絲帶來的個中體悟與媽媽分不開,因為媽媽是海帶絲的購買者,這盤平實的菜蘊含著媽媽的心思。媽媽退休后在家看孫子,做飯,早晨天蒙蒙亮全家人各奔東西,中午時分,媽媽等到的是叮鈴鈴電話聲傳來不回家吃飯的提示。媽媽把心撲在晚飯上,媽媽的烹飪技術並不是很高,但她想方設法讓我們喜歡吃,她最大的要求是,沒有人說:“飯不好吃。”“又是這樣的飯。”今天是麵條,明天是大米,饅頭吃多了,總要用糖包豆來替代。看着不斷翻新飯菜的花樣,看看媽媽瘦削的臉龐,銀白的頭髮,媽媽您為我們想得太周到,做得體貼入微。而自己在吃飯方面總是單一的,小米飯是你的鐘愛,你在給全家人做飯時站在鍋台邊,先把上一頓剩下的飯熱了,邊做飯,邊站在鍋台前三下二下地把它收拾盡。而我們吃飯時,你卻說自己飽了你生怕我們去吃剩下的,總把新做的留給我們。媽媽你是在家中,可你的心卻若海帶絲般一條條縱橫交錯牽扯着全家人,到吃晚飯時你最心急,爸爸外地出差這麼晚了還不回來,弟弟早下班了怎麼也不回家,烏黑的夜色中“我”騎車走到了什麼地方……你的願望是我們全家人晚上都聚集在一起,像海帶絲般時而集結在一起,時而又是單個個體。媽媽對飯食的稍作變動,對我們的絲絲牽挂,使我們體會到家的溫曖。 

  海帶絲絲絲入口入心,母親情思思思口知心知。

您正在瀏覽: 誘人的海帶絲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誘人的海帶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