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誰是西遊記中素質最高的妖怪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誰是西遊記中素質最高的妖怪_2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得得9

誰是西遊記中素質最高的妖怪 標籤:素質作文 口袋妖怪作文 西遊記作文 《西遊記》作文

西遊記中的妖怪,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本領強。如果說綜合素質誰最高,我認為,黑風山的熊羆精是最高的。他不僅文武雙全,性命雙修,而且有理想,有追求,非常難得。如果從文化方面剖析,這是一個跟孫大聖一模一樣的妖怪,在他們的身上,都充分體現了“釋儒道”三教合一的思想。 

  悟道:注重性命雙修 

  熊羆精是一個典型的道士形象。實際上,按照“成仙”的標準,凡是有九竅者,只要認真修行,坎離得法,都能夠成仙成道。九竅是什麼?是指人體的兩眼、兩耳、兩鼻孔、口、前陰尿道和后陰肛門。絕大部分的動物都能夠成仙。因此,這個有理想的熊羆哥哥,也認真修鍊,希望成為太乙真仙。 

  修仙成道要有好的環境。熊羆哥哥的洞府就像一個神仙之家,“崖深岫險,雲生嶺上;柏蒼松翠,風颯林間。”與那些茹毛飲血的妖怪簡直是兩個世界。難怪觀音菩薩一見,非常羨慕,認為他是有“有些道分”的,動起了慈悲之心。 

  修仙成道要重視經驗交流。熊羆哥哥不僅修道,還與“觀音禪院”的老貪鬼金池長老互有往來,相互之間交流修仙成佛的心得體會。老貪鬼習到了一些長生不老的秘笈,黑熊怪難道當雷鋒沒有得到好處?他後來給老貪鬼的請柬中寫着:“屢承佳惠,感激淵深。”說明他也習到一些參禪悟道的真諦,畢竟老貪鬼兩百多年的參悟,還是很有心得的。 

  修仙成道還要隨時而安。當孫大聖與熊羆哥哥大戰時,雙方相持不下,一旦到了吃飯時間,妖怪就不玩了。他說,不打了,我肚子餓了,先吃飯再說;或者天色晚了,他也不玩了,說算了明天再打。可見,他多麼注重生活節息,沒有勞神動氣。打架也打得溫文爾雅,這在小說中是極為罕見的,弄得孫大聖一點脾氣也沒有。最後只能請觀音幫忙了事。可見,這時的孫大聖,無論是道行還是心態,都不是同妖怪一個檔次的。 

  可見,這是一個比較重視生活質量,非常善待自己的妖怪,餓了不幹活,晚了要作息,生活多麼有規律啊。 

  敬佛:注重實際因緣 

  西遊記中,幾乎沒有妖怪與人類友善的,只有一個例外,就是這個熊羆哥哥。 

  他不僅與人類友好,而且與金池長老還是好朋友。他為什麼與老貪鬼好呢?我看還是有一定的目的。一方面,金池長老是“觀音禪院”的老方丈,敬重金池長老,就是敬重觀音禪院,不就是尊敬觀音菩薩么?假如你的下級經過你的同意,以你的名號開辦了一個商店,那些經常關顧的顧客,你肯定是另眼相看的,畢竟也受過人家的香火啊。否則,觀音菩薩怎麼會看出他也有些“道分”呢? 

  另一方面,熊羆哥哥也看到金池長老確實有一些道行,經常跟他切磋,接受老方丈的點化,也可以少走彎路。雖然老和尚很貪心,但是兩百多年的參悟,還是有一些獨特見解的。因此,妖怪是比較敬重佛教的,也為後來皈依我佛埋下了伏筆。 

  熊羆哥哥敬佛的重要體現,還在於對“袈裟”的崇拜。如果不是敬佛,要那個袈裟何用。一物合一用,有些東西,給某個人就是寶貝;給另外一個人,就是廢品。 

  當妖怪在夜裡看到觀音禪院起火時,一種本能的意識說,這些和尚這麼不小心,弄起了大火,趕快跑去救火。這個是出自真心的。雖然後來見財眼開,也不能忽視這份好心啊。 

  當妖怪竊取了袈裟后,興奮異常。甘冒着“竊賊”的罵名,準備隆重召開“佛衣會”,說明他心中還是有佛、敬佛的,只是他還沒有進入佛門,沒有完全悟道。所以,比較注重外相,為色相所拖累啊。 

  尊儒:注重以致用 

  我認為,這個妖怪身上,有很濃郁的儒家色彩。儒家思想,基本可以概括為“忠孝仁義禮智信”。 

  妖怪之“忠”。雖然不能說他熱愛國家,熱愛人民,但是,他熱愛自己的追求,熱愛自己的事業。他一心想修道成仙,並為之孜孜以求,這不就具有“忠”的屬性嗎。 

  妖怪之“孝”。我看一個細節就充分體現出來了。你說生日是什麼?我們一般說,我生日了,這是很世俗的說法。而熊羆哥哥怎樣說?他說在我的“母難之日”召開佛衣會。“母難之日”就是自己的生日,妖怪都知道生日是“母難之日”,何況人乎? 

  妖怪之“仁”。仁就是愛人。一隻黑熊精不吃人,不就是愛人么?他的群眾關係不錯,遇到火災主動前去救火,還是具有仁愛之心的。 

  妖怪之“義”。對朋友很講義氣。有本事,與朋友分享,如傳授老貪鬼長生之法。朋友有困難,馬上去相助;有好東西,馬上與好朋友分享,這不就是講義氣么? 

  妖怪之“禮”。我認為,這是所有妖怪中,最講禮、最有文化的。他要召開佛衣會,專門寫了個“請柬”,其中,送給老貪鬼的這樣開頭:“侍生熊羆頓首拜,啟上大闡金池老上人丹房。”多麼有禮貌的妖怪啊。 

  妖怪之“智”。他與孫大聖打仗,從來不用蠻力,而是清風隨意,自然舒適,把一場激烈的戰鬥,看似浮雲流水,從心態上就戰勝了對手。不以力取,可謂有智。 

  妖怪之“信”。妖怪最後敗在觀音菩薩手下,甘願皈依我佛,永不變心,這就是講誠信啊。 

  修身:注重取長補短 

  黑熊怪雖然是個妖精,但是,確實是注重修身的典型。 

  修身以什麼為好,本來就沒有YES OR NO 的明確答案。吳承恩老爺也沒有告訴我們明確的答案。你說道家好吧,他時不時弄出一個將“三清”丟進化糞池的笑話。你說佛家好吧,他時不時弄出一兩個罪惡的和尚,讓你寒心。你說儒家好吧,他也時不時弄出一些不忠不孝的典型分子。 

  這說明了一個什麼問題呢?是不是只有將“三教合一”才是最好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誰也不能做到真正的“三合一”,就連孫大聖最後,也成為佛家的象徵。只是在他的身上,具備了佛家、道家、儒家等文化的素質。 

  人的一生,所擁有的時間,說長則長,說短則短。關鍵是,我們怎樣充分利用好時間,來延長生命中有用的時間,拓寬自己生命的空間? 

  我認為,這些故事只是一個表象而已,吳承恩老爺想要表達的,就是我們怎樣注重修身,培育自己健康的人格,既然“三合一”是不可能的,那麼,我們就要擇善者而從之,取長補短,完善自己健康的人格,成為對家庭、對社會有用之人。 

  要成為有用之人,就要注重修身養性,習佛家的出世思想,不為色相所困,凡事隨緣隨喜,每天快樂自在。習道家的飄逸道風,注重性命雙修,保持身心健康,活得瀟洒自如。習儒家的濟世思想,就是要具有責任心、責任感,以仁為本,以義處事,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人才。 

  如是,則個人有利,家庭有利,社會有利。

您正在瀏覽: 誰是西遊記中素質最高的妖怪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誰是西遊記中素質最高的妖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