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為人留白》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為人留白》有感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讀《為人留白》有感 

  寧鄉一中高一年級528班

  賴驥揚 

  世間有一種比海更大的景象,那便是天空;還有比天空更大的,那便是人的胸懷!而《為人留白》讓我對人的胸懷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為人留白》它為我們揭示了這樣一個道理:“為人留白,海闊天空。”這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境界。這篇文章的大意是:高柔因為出色的司法才幹和正直的性格被曹操任命為營地縣令后,當地一些溜奸耍滑、曾犯過事的幹部紛紛辭職。高柔得知后,感慨的說:“我為政尚寬,何況我剛到任,這些幹部在我任期內並沒做任何失職的事,把他們都請回來吧!”那些受邀而回的官員們都慚愧不已,同時也對高柔那寬廣的胸懷萬分佩服。後來這些官員紛紛以高柔自勵,最終取得了不錯的政績…… 

  為人留白就是寬容,了解他人的過錯,為人留白就是為他人保留人性中最美麗、最純潔的那一面。我認為:為人留白是一種德,這種德是由心而生的,它不需要太多的語言或動作來展示;為人留白也是一種智。智者,心靜也,而一忍擋百勇,一靜制百動。 

  為人留白也是強者的風範。當一個人被他人所誤解時,他能寬恕對方的錯誤,不會與其糾纏不清。有人認為,這是弱者的表現,而我卻覺得這恰恰是強者的表現。著名文學家小仲馬曾說過:“如果一個人寬恕了別人,那麼他便覺得自己非常堅強”。 

  為人留白還有着化干戈為玉帛的力量,在五千年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有着以和為貴的思想。和是什麼?和是和諧,和睦相處,然而,不學會寬容又何來以和為貴? 

  為人留白也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寬廣的胸懷。“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石,故能成其高”。大海之所以能成為大海,高山之所以能成為高山,有一個更為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空間、容量。如果沒有足夠空間,又怎麼可能接納更多呢?而人的胸懷也是如此。 

  當然,為人留白也不是一味的寬容,它也是有分寸的,對於罪惡之人,我們決不能仁慈,那不是包容,而是縱容。莎士比亞曾說過:“對罪惡的行為要是姑息縱容,不加懲罰,那就是無聲的默許”。如果人人都默許罪惡者的惡行而不加以管制,那麼惡果不堪設想。 

  在人際交往中,我們多少會與他人發生一些矛盾,然而,面對這些矛盾與其去爭個沒完沒了,還不如退一步,不是講“臨事讓一步,自有餘地”嗎?我相信,當別人犯錯誤時,你能憑着一顆公心,一顆仁心去處理時,你將會受到對方的尊重與敬佩! 

  為人留白是一種智慧,是一種心德,是一種境界;為人留白,就是為人保留尊嚴,為人保留人性中最美的一面。為人留白是智者,是強者,是仁者的表現!然而,為人留白需要一種博大胸懷,為人留白並不代表着一味寬容,它需要原則、需要深謀遠慮的大智慧,需要拿得起放得下的成熟與洒脫!

您正在瀏覽: 讀《為人留白》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為人留白》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