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選擇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選擇_1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人生中,每時每刻都面臨著選擇,就如我此時選擇了寫這篇文章,你選擇了周末的陽光一樣。-----題記 

有些選擇自然而然,似是無覺,卻已經悄然描畫著你的人生軌跡的,決定了你一個時段的人生性質。這樣的選擇我們權且稱其為自然選擇,多出於事務性隨機判斷或一時的心境情緒,看似不起眼,卻已經反映出一個人的行為習慣、心品修養及個性趣味。比如你可以選擇情緒,也可以選擇理智,但你卻未加考慮地選擇了情緒;你可以選擇自製,也可以選擇放縱,但你卻沒有絲毫猶豫地選擇了放縱;你可以選擇認真,也可以選擇應付,但你卻在不知不覺中選擇了應付了事;你可以選擇寬容,也可以選擇計較,但你卻選擇了點滴計較……這一切瞬息間做出的選擇,區分了人與人之間的本質差別,高低貴賤,其實都是人生態度的選擇,雖小卻大,不可不引起重視,當自省自察,長期修養,漸趨高尚。 

  有些選擇,需要人鄭重其事地反覆掂量,而且還總是左右不舍,拿不定主意。的確,有些選擇會對人生產生巨大影響,而所選擇的事情往往又同等重要,或因感情因素難以取捨,或因看不透事情的未來趨向,搞不定如何取捨,因此顯得非常沉重。 

  有選擇就有放棄,選擇了一條路就意味着高難度了其它所有的路。有一些放棄因為小如塵埃,常無意識,就如風一樣自然,而有一些放棄卻如割肉一樣難捨。你工作了多年的單位,明知已無前途,卻因為日久生情,讓你不忍放棄而另闢新途,既是有一個選擇的機會放在你的面前,也要斟酌再三而躊躇不決。不舍的是情感和已有的地位或安寧,難就的是前途的渺茫和利害的不確定,需要你重新做人,卻不知道能不能有一番作為,深怕水深了被淹沒,倒不如現有的實在。正所謂雞肋,棄之可惜,食之無味,合了中國的古訓,“走一處不如守一處”。人們難以放棄的往往是既得利益。可以想象,過去的行軍打仗中,放棄一城一池,以尋戰機,圖謀更大發展,是需要多麼大的心胸和氣魄。在人生中旅程中,每一個十字路口,都會給人出這樣一個難題,由此我們可以感受到考生填報志願時的焦慮不安。選擇,常常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當初魯迅放棄醫學而選擇文學,有一種毅然之態,原因是其志之大,已經超越了普通的選擇與放棄概念。而美國一家開發安全系統公司的大資本家,將巨額資產捐獻給福利機構,放棄了原來的事業開了一家小店,選擇了普通生活,其心志亦非常人。能放棄現有的大成就而選擇溫馨雅趣,回歸真正生活,更難!由此二例,我們可以看到選擇的不同,反映着不同的人生態度和人生志趣。魯迅的選擇是青年學生的人生志向和抱負,確定了他今後的發展,而這位美國老闆的選擇,卻是從事業的高峰選擇了普通的生活,相對來說,更需要一種大的器量和勇氣。也許我們會說他放棄了人生追求而貪圖了安逸生活,但我們要明白,這是他追求事業到一定高度后對人生的總新認識,更值得我們思考。有時候,我們急急忙忙地向一個目標追去,卻放棄了對路邊風景的欣賞,那麼即是你到達目標又有什麼意義。因此,有時一個放棄,卻讓人生有了更寬闊的視野。人不僅僅是為事業而活着,人活着應該有更豐富的內涵。 

  英國詩人,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吉卜林在寫給他年僅12歲兒子的一首詩中有這樣幾句:如果辛苦勞作已是功成名就/還要冒險一搏,哪怕功名成烏有/即使慘遭失敗,也要從頭開始。功成名就,是一個多麼耀眼的詞呀,放在世上就是一塊招牌,讓人敬仰,讓人崇拜,讓人追隨,多像神桌上供奉的神呀。可是,功成名就后,我們總是患得患失,生怕那個功名會一夜間化為烏有,因此,失去了生命意義上的創造和創新的激情與勇氣,生命也便在這功名面前停止了,成為一個木偶人。世上有幾人肯放棄了自己的功名而開始新的生活,重新啟動生命力。當財富積累到一定程度后,多數人會憑藉已有的積累生存,使生命停滯不前。我曾定義這樣的生活為豬的生活。如果沒有勇氣選擇重新開始,那麼生命就沒有了什麼實際的意義,等同於死亡。因此,人生每過一陣就應該有一個生命意義上的選擇。前面說選擇常是痛苦的,但當你選擇既定,就會有一種特別輕鬆的感覺,因為你將放下過去的沉重,奔向一個新的生活,感覺到你在擁抱着整個世界。 

  前陣同一個朋友談起這個問題,我說,你現在手頭的工作頭緒太多,應該考慮放棄一些工作,否則你將什麼也做不好,勞而無功,業績平平。朋友認為道理。我不欣賞沒日沒夜地工作,疲於奔命,那樣於人生真正是只見樹木不見林了。我們應該給生命有更多的自由,讓生命有機會涉獵更豐富的世界,而不至於成為一個活着的機器。因此,我以為人最根本的選擇應該是人生態度的選擇,態度明了,則選擇就有了依據,也就能從容地放棄一些人生的沉重。人生態度各有不同,選擇也就各有所異,無須強求一致,路有千條,每個人都會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或崎嶇,或平坦,全由自己的志趣決定,只是我們應該選擇一條通向光明的路。

您正在瀏覽: 選擇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