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重塑誠信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重塑誠信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誠信是立國之本、立業之本,一個健全的社會一刻也離不開誠信。人無信不立,商無信不譽,市無信不興,企業無信不昌。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中,誠信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內容,也是一個帶有根本性的問題。 

  誠信是源遠流長的歷史傳統的繼承。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也是我國傳統道德的基礎和根本。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中華民族形成了重承諾、守信義、以誠立業、以信取人的道德傳統,形成比較穩定的社會結構、凝聚力強大的傳統文化和延綿不絕的中華文明,“千金一諾”、“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之類的美談佳話永留史冊並體現在實際生活中。中外歷史反覆證明,一個不講誠信和沒有誠信傳統的國度和民族,終究會消亡。在當今,實施以德治國方略,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汲取傳統道德中誠信素養的精華,大力開展公民道德建設,重塑誠信,建立與當代經濟社會相適應的誠信體系,努力建設誠信社會。 

  重塑誠信是踐行“三個代表”的具體行動。不論發展先進生產力,還是發展先進文化,實現好發展好維護好人民根本利益,都要有誠信的保障。在市場經濟體制規範過程中,既要注重培養社會成員和經濟主體的內心訴求和道德理念,突出誠信品質的道德自律,又要注重建設社會成員和經濟主體對誠信的普遍崇尚和共同追求,突出誠信制度和規則體系對市場經濟的法律約束,從而為先進生產力的發展創造良好的道德與法制環境。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總是沿着誠信要素鋪展的道路前進,漠視或者捨棄誠信建設的意義和作用,經濟社會發展就會陷於混亂和停滯。誠信建設集中了人民群眾的呼聲,攸關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應當成為制定政策與決策的第一信號。對此,必須從實踐“三個代表”的政治高度,增強誠信建設的自覺性,用實際行動推進這一宏大系統工程建設。 

  重塑誠信是推進物質文明建設的重要力量。誠信是經濟發展的基礎,無論發展到哪個程度,信用兩個字不能丟。一個地區也好,一個企業也好,人才、資金、項目等可從外面引進,唯獨信用不能引進,信用只能靠自己。一個地方、一個城市、一個企業的競爭力、凝聚力、影響力的不斷增強,不僅僅取決於經濟結構與產品質量的優化、地理氣候交通環境的優越,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經濟是否具備誠信環境,誠信品級是否在競爭圈內形成共譽。要促進經濟的發展和社會各項事業的進步,必須要有一個好看誠信環境。好的發展環境是人創造的,人的誠信至關重要。誠信是市場發展的靈魂,市場誠信已經成了一個地方經濟繁榮、騰飛的必由之路。以市場為基礎對社會資源配置所形成的物質流、貨幣流、信息流都以信用的存在為前提,一個高效率的市場必定是一個信用良好的市場,一個信用缺失的市場肯定是一個效率低下的市場。信用低下是經濟的大忌,也是對外開放、合作交流的重大隱患,信用缺失導致交易成本提高,嚴重時還會導致交易鏈的中斷,必然波及到並導致經濟的衰退和競爭力的衰弱。 

  重塑誠信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基石。重塑道德理念,關鍵是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念,處理好個人利益與他人利益、集體利益、社會利益的關係,處理好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處理好競爭與合作的關係。要讓所有社會成員、經濟主體認識到,只有講求信譽,不損害他人利益,才能實現“共贏”,獲取長遠利益和持續發展,以此推動誠信道德建設,使人際關係和諧、誠實守信,整個社會風氣良好,文明程度提高。 

  重塑誠信是政治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政治文明表現為人類社會政治生活的進步狀態,也表現出誠信這個基本要素。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加強政治文明建設,並與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我們黨歷來以實現和發展人民民主為己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建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序化,保證人民群眾更好地當家作主,行使民主權利,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使黨能夠更好地為人民服務,使國家政權機關能夠更有效地領導和組織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這就要求以誠信為基礎,造就良好的誠信環境,遵循誠信原則行事,共同建設誠信社會。 

  重塑誠信是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從根本上建設好誠信社會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才能構築龐大力量,實現打造“誠信社會”這一目標。

您正在瀏覽: 重塑誠信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重塑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