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求您,給點兒錢”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求您,給點兒錢”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求您,給點兒錢” 

  2007年3月26日12點左右,那件事讓我對乞討者們有了新的認識。 

  瘦小的身體,破舊的衣服,灰黑的臉,獃滯的表情,我當然看得出他是一個要飯的,但他進門便是“砰”地跪了下來,讓我頗感驚訝,心也隨之一跳。 

  “求您,給點兒錢!” 

  我不知所措,只聽見媽媽繃著臉說:“出去,沒你的錢!”說實話,我對要飯的向來沒有厭惡之感,只是覺得他們很可憐,包括以前在街上把口袋的零錢輕輕地放在他們旁邊,也包括小學時曾和同學借了幾毛錢給他們。我反倒認為媽媽對他們太凶了。 

   他就這麼跪着,一句話也不說,後來媽媽一句“我報警”,他馬上跑了,我推開門跟了出去,直到“目送”他討到另一家。 

  “媽,你看他多可憐,都跪下了,咱不給錢也應該客氣點呀!” 

  “可憐?有手有腳,幹什麼不行?” 

  ...... 

  後來,我的頭腦里始終抹不去他跪下來說“求您,給點兒錢”的情景,人家說媽媽是個難得的好心眼兒的人,那麼今天,他對要飯的不客氣定時有她的道理吧。 

  媽媽說“有手有腳,幹什麼不行”,想想也對啊,他該這樣跪下來嗎?這些乞討者們,他們究竟在想什麼呢?做人的尊嚴呢?並且,儘管對他們客客氣氣地講道理,說一些“要自己勞動養活自己”的話,也是對牛彈琴,他們根本不理會,他們丟掉的,僅僅是尊嚴嗎? 

  當然,或許他們確實不值得可憐,似乎我們之間沒有任何關係,大可不必對此有太多感慨。但,我們同樣是人!難道,他們不知道朱自清寧願餓死也不要美國的救濟糧嗎?他們不懂古人說的“不是嗟來之食”嗎?他們沒想想再苦也不求別人可憐的洪戰輝嗎?中國人是有骨氣的,難道他們連這句“男兒膝下有黃金”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嗎?如果他們知道。他們膝下的又是什麼呢? 

  一個跪,一句“求您,給點兒錢”,乞討者,你們就是用這種方式獲得別人的可憐,同時也把一個人的尊嚴丟得乾乾淨淨的。 

   是的,你們可憐,一個丟了尊嚴,失去人格的人確實可憐! 

   沒錯,你們有手有腳,請你們站直了走路,別愧對於你們的名字——人!

您正在瀏覽: “求您,給點兒錢”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求您,給點兒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