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神奇而美麗的新疆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神奇而美麗的新疆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這片土地總面積有160多萬平方公里,佔全國面積的六分之一,相當於我國陝、甘、寧、青四省區面積總和,相當於三個法國、七個英國、四個半日本。

  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冰川雪嶺與戈壁翰海共生,明鏡般的高山湖泊映襯着一望無垠的林海;既有一瀉千里的河流、猶如萬頃碧波的草原,又有光怪陸離的戈壁幻景、神秘莫測的大漠奇觀。

  重巒疊嶂、氣勢雄偉的天山山脈從東到西橫亘在中部,把新疆分成南疆、北疆兩大部分。

  新疆南部有中國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它的中心是浩瀚的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大自然的滄桑變化雖然給這裡留下嚴峻的一頁,卻也孕育了豐富的寶藏。盆地中星羅棋布的文化遺址、歷史古迹,標誌着中華民族的祖先幾千年前即在這裡生息,並創造了令人矚目的文明。

  塔里木盆地周圍群山環抱,北面有天山山脈,西有“世界屋脊”帕米爾高原,南面和西南面是昆崙山、喀拉昆崙山和阿爾金山。高山上巨大的冰川雪嶺是天然水庫,不僅養育了森林草原和種類繁多的動植物,而且也為塔里木提供了生命的源泉。

  中國最長的內陸河---塔里木河,幾乎橫貫盆地,與眾多的河流湖泊一起滋潤着盆地四周的綠洲。伴綠洲而生的是庫爾勒、庫車、拜城、阿克蘇、喀什、莎車、和田、且末、若羌等南疆城市。

  新疆北部的準噶爾盆地與塔里木盆地一樣,億萬年前是水天一線,草木蔥蘢,飛禽走獸遍布。如今已很難從戈壁翰海中尋覓日誌輝煌時期的景象,但那豐富的礦產資源,成片的林木化石----硅化木以及中生紀時代的恐龍化石,則賦予其神奇的色彩。

  北疆南部以首府城市烏魯木齊為中心,分佈着昌吉、瑪納斯、吉木薩爾、阜康、奇台等城鎮,都屬於準噶爾盆地邊緣城市。石油基地克拉瑪依,戈壁新城石河子,則為這片古老的土地注入現代文明的生機。

  位於新疆最北端的阿爾泰山與流經新疆、注入北冰洋的額爾齊斯河等山川河流,構成了北疆北部獨特的地理風貌,自然景觀帶有歐洲—西伯利亞的韻味。

  北疆西部的伊犁、塔城和博爾塔拉,山地與盆谷地相間,草場豐腴,林木蔥鬱,有着“塞外江南”的美稱。歷史名城哈密位於新疆東部,成為今天由東進入新疆所必經的咽喉要道。

  新疆是中國的畜產品基地、棉花生產基地及糖料、糧食的重要產區,農業發展前景廣闊;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新疆正大力開發石油、天然氣等豐富的礦產資源,加快建設中國西部重要的能源基地。

  新疆又是著名的瓜果之鄉,吐魯番的葡萄、鄯善的甜瓜、伊犁的蘋果、庫爾勒的香梨、庫車的白杏都享譽全疆,馳名中外。

  美麗富饒的新疆,以其寬廣的胸懷,獨具的神韻,迎接來自全國和世界各地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神奇而美麗的新疆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神奇而美麗的新疆 暫無評論